经济日报:“杭州共识”描绘世界经济新愿景

作者:张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9-08 11:02:41

原标题:2016,最忆是杭州——“杭州共识”描绘世界经济新愿景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B20工商峰会和G20领导人峰会,为这首一千二百多年前诗人白居易的名句增加了新注解。

历史将记住2016年的杭州。

当今世界占全球经济总量80%以上的20个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代表、现今世界最权威的国际机构的代表齐集一堂,共聚杭州,围绕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议题,为全球经济把脉、为世界未来开方,这样的盛会本身就注定将载入史册。会议议题和相关准备工作的充分完备,会议议程的严谨细致,会议配套论坛和分会的高规格,加上有条不紊的会议组织,完美周到的会议服务,美轮美奂、无与伦比的招待晚会,这些都将为这次峰会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历史上被人们永久记住的重要会议,绝不仅仅只在于上述方面。一个会议最为重要,最为人们永久不忘的,是会议本身的内容,是会议发出的信息对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2016年杭州B20工商峰会和G20领导人峰会将以其独特而重要的会议内容,以划时代意义载入史册!

这次峰会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度影响尚未平复、世界经济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之时,发出了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有力信号,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有学者认为:目前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虽然有所缓解,但世界经济总体情况并不比2008年深陷危机时好多少。面对这种形势,许多国家包括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祭起各种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消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所谓“负面影响”。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开幕式上说: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社会对我们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他坚定地表示:中国将用实际行动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向世界传递了“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中国信心,为世界注入了发展向好的强大正能量。他呼吁与会各国领导人勇做世界经济“弄潮儿”,担当时代发展新使命,汇聚二十国集团的磅礴力量,开创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二十国集团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了杭州共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新愿景。

这次峰会把改革创新作为会议的重点议题,提出了推进改革创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持久的活力源泉。习近平主席在B20工商峰会的主旨演讲中说:“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他在G20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说:“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中国在规划杭州峰会议题一开始,就把创新作为重要主题,提出要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行动计划。中国推动制定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获得一致通过。这一蓝图其主旨就是要以创新激发动力,以改革带来活力,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

有专家说,G20成员中的19个国家的研发投入就占全球的87.3%,如果把这些力量汇聚起来,将产生难以想象的巨大威力。这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首次决定采取推进创新的共同行动,这必将有助于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做到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更有成效,将使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变得更加持久。

这次峰会突出把包容发展作为紧迫议题,积极采取实际行动推动包容发展,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世界各国人民。导致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没有摆脱传统的依靠金融和投资扩张来应对危机的办法,导致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孤立主义和反对全球化的思潮盛行;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收益没有惠及这一进程的所有参与者,一些国家的民众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民众被排除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之外。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两次用基尼系数说明当前世界发展的严重不均衡、不包容,他指出,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他提出,开放包容的发展有利于摆脱当前世界经济的困难、引领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这次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具有开创性意义。峰会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制定创业行动计划,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决定在粮食安全、包容性商业等领域深化合作,讨论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问题。这些行动计划和务实成果,将着力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

这次峰会旗帜鲜明地高扬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内部化倾向,为世界经济更加正常也更加持久顺利的发展拓展了道路。习近平主席在B20工商峰会上的演说中指出:“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中国作为杭州峰会的主席国,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召开G20贸易部长会,倡议充分发挥贸易部长会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的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以释放全球经贸合作潜力,扭转全球贸易增长下滑趋势。峰会各方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空白。这些举措,不仅有助于形成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并且必将推进世界经济重新焕发出强大活力,更好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有国外专家评论说,“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如今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

中国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度主导制定并推进峰会议题和议程,赢得与会各国和世界赞誉,展现了大国责任担当和卓越的领导力。这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巨大成果,彰显了中国不容置疑的国际影响力,也展现了中国作为有分量的大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从容和自信。4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多次专业部长会议……作为东道主,中国积极推动各方会诊全球经济,聚焦问题挑战,提出应对之策。中国以卓越的智慧和能力展开各国之间协调,充分听取和吸纳各国智库、商界精英、各国政要的意见,为解决一系列复杂的国际合作问题提供了极好范例。在准备召开峰会的一年多时间中,中方就多达近30项关系全球发展的重大议题与各国协商,并达成重要共识。峰会的办会理念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中国致力于让全球经济体系所有参与者的代表共同与会,邀请多个发展中国家参加会议,创造了峰会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成果最丰富的新纪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领导力。出席杭州峰会的巴西总统特梅尔说,中国长期将经济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为全球提供了有益经验,本次峰会可以把“中国榜样”带给更多国家。中国的从容自信和领导力,来自于改革开放累积的丰富经验和成就,来自于渊源深厚的中国文化,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形成的广博智慧。这种从容自信和领导力,将有助于中国在国际舞台展现出更加亮丽的风采。杭州峰会表明,中国正逐步走向更加负责任、更具领导力的成熟大国。(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