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助推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8 20:24:50

【专家谈】中国助推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8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采访时,高度赞赏中国在举办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表现出的卓越领导力。他表示,中国引领和推动G20把讨论从短期的危机管理转移到长远的世界发展视角上来,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杭州峰会的主题,充分反映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精神。

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发展进程当中的战略性地位由来已久,其历史脉络可追溯至上世纪九十年代。自从2008年中国参与首届G20峰会以来,面对波及范围广,影响程度深,冲击强度大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厉行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并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坚决推进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切实维护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稳定。

在2009年G20伦敦峰会中,中国坚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进程,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损害,通过旅行援助、减债等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维护金融稳定,从而恢复世界经济增长。2009年G20匹兹堡峰会当中,中国表示对内通过调整内外需结构,力求实现世界经济持续协调发展,对外通过保持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兼顾克服金融危机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而G20首尔峰会召开的2010年,正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份,时任领导人胡锦涛提出“十二五”规划将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三个重点方向,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2年G20卡沃斯峰会上中国强调将会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发展协调当中的作用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主渠道地位,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

习近平主席尤其重视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目前全球经济金融从危机中逐渐恢复的大环境下,中国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这要求中国结合全球治理,创新发展模式,培育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并结合自身经验丰富,卓有成效的五年计划,促进包容性发展,使经济增长的益处惠及所有人。

在2013年的圣彼得堡G20峰会,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发展创新的重要地位,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中国表示创新发展模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实现可持续增长是世界经济的需要,也是目标。因此,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中国首次提出全球需要培育可持续发展议程,认为此举有助于落实全面发展战略,形成各国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局面。二十国集团制定了相应的全面增长战略,即未来5年在现有政策水平上额外增长2%的目标。落实全面增长战略,重要的是发掘和培育可持续发展议程持久增长的动力,形成各国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这也就是全球需要培育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原因。

因此,2015年联合国公布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年G20安塔利亚峰会提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也将该议程纳入“十三五”规划。

2016年G20杭州峰会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议题,并强调了包容性增长的必要性,为了将确保经济增长的益处惠及所有人,为了最大程度释放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增长潜力。本届G20峰会承认了联合国在全球落实和审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领导作用,并在峰会中出台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重申对实现2030年议程雄心的承诺。

从联合国千年发展议程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多年来中国一直通过实际行动推进落实联合国的发展议程,一方面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分别与“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相结合,通过稳步推进全方位改革创新的手段,来改善国内发展模式,提高发展水平,实现国内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通过援助和减息等手段促进和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助推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致力于引领和推动G20转型,从短期的危机管理转移到长远的世界发展视角上来,契合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极大地提高了G20峰会的包容性,其成果全世界有目共睹。(相均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孙艺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