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老挝行: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务实之旅

作者:陈晓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9 20:10:46

2016年,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在这个当口,世界经济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2016年,全世界的人们对于全球经济未来充满着焦虑与不安,纷纷将目光投向东方,投向中国。9月5日,G20峰会完美收官,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方案”切中全球经济“痛点”,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9月8日,东亚峰会高潮迭起,李克强总理决心与东盟领导人协力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树立区域合作典范。

一句谚语表明中国态度

在第十一届东亚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演讲,他在演讲结束时,引用老挝谚语,点题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关系,表明中国态度。

李克强总理说,东亚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机遇。老挝有句谚语:一根木桩围不成篱笆,一村人不协力建不好村寨。中方愿同各方齐心协力,推动东亚合作稳步前进,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持久繁荣贡献力量,造福各国人民。

今年,中国-东盟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这一年也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新一个五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7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有关议定书生效。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达2090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25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不但使双方受益,经贸成果惠及人民,双方已经成为彼此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这种合作,还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9月6日,IMF发布一份题为《中国变化中的贸易结构及对湄公河流域经济体影响》的报告。报告称,中国的贸易模式目前已经从价值链底端开始上移,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开始退出一些劳动力密集的低端产业。在诸如服装、鞋业、玩具和家居等主要产业的市场份额开始持平甚至下滑。而位于湄公河流域的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紧密,将有可能接过接力棒,发展这些产业,成为这些产业的受益者。

展望未来,按照计划中国—东盟在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中国—东盟正迈向领域更宽、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钻石十年”,双方将因此互利共赢。

一篇文章开启友谊之旅

今年是中老建交55周年,李克强总理在出访前夕,在老挝主流媒体上发表《巩固中老传统友好 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署名文章,正式开启了中老两国的“友谊之旅”。

中老自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于中国而言,老挝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金、银、铜、铁、钾盐、铝土、铅、锌等矿藏储量可观;水电资源充沛,湄公河水能蕴藏量60%以上在老挝境内;土地资源丰厚,日照时间长,雨水充足,农业开发条件好。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老经贸合作成绩显著,中国企业对老投资迈出可喜步伐,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进入老挝市场,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投资方式呈现多样化。当前来看,老挝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给双方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共同发展环境,提供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契机,中老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次此,李克强总理虽属首次访老,却为中老合作再添“佳音”,两国签署了涵盖产能合作、经贸投资、经济技术、教育等领域20个合作文件,为中老传统友谊、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以友谊始,以友谊终。

一顿午餐引发全民围观

9月8日东亚峰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一顿午餐,引发国内媒体与公众纷纷围观。“一个三明治,一杯咖啡”人们在感慨总理午餐如此简单快捷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的工作节奏安排。

从行程上看,次此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老挝,三天多时间,活动几十场,除了正式会议外,在过道、在看台、在餐桌、在会议间隙……仿佛都能看到他工作的画面流传出来,对于如此勤奋的总理,网友纷纷表示“心疼”。

媒体评论称,务实的“克强节奏”,结出丰硕的会议成果。《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被视为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直接惠及亿万民众最务实的成果。

《关于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声明》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更获得与会东盟十国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以管窥豹,当前,中国正以自己的方式、态度参与着世界经济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出口额世界占比达14.6% 。2016年,在全球化大潮转向的特殊时期,中国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并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正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界,即使凛冬将至,我们亦无惧前行。

文/ 陈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