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会:指引世界经济航向的“灯塔”

作者:孙萍 赵卓昀
2016-09-10 10:23:45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国际观察)杭州峰会:指引世界经济航向的“灯塔”

  新华社记者孙萍 赵卓昀

  日前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引领世界经济踏上新的征程,也引领二十国集团自身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杭州峰会犹如一座灯塔,点亮人们心中对世界经济未来的希望。

  杭州峰会的历史方位

  这是一次在世界经济走到关键当口召开的峰会。

  杭州峰会召开前,世界经济既面临增长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也面临新工业革命开启、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等历史性机遇。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普遍信心不足,对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和路径感到迷茫。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指出,世界经济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杭州峰会在此重要关头凸显了二十国集团的使命感。“杭州峰会改变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态度,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预计将会大增。”

  “杭州峰会无疑为金融危机后回暖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阿根廷亚洲问题专家玛丽亚·佩拉尔塔说。

  这是一次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亟需改进的时刻召开的峰会。

  随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与日俱增,全球治理体系的不平等、不合理现象愈发凸显,世界经济话语权和决策权需要调整。

  杭州峰会之际,中国成功重启沉寂多年的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以新兴市场深度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发挥更大作用为主线,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首次全面阐述了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

  习主席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

  “作为杭州峰会的一大亮点,改进经济治理旨在建立一个包容、互联、互通、公平的世界经济环境,”佩拉尔塔说。

  这是一次在二十国集团走到历史转折点时召开的峰会。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二十国集团把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复苏轨道,扮演了救火队员的角色。伴随着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及其衍生的各种不确定性,二十国集团需要重新定位,突破自我。

  杭州峰会制定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中长期行动计划,有效推动了二十国集团从协商平台向行动平台转变,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意大利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西蒙内·罗马诺对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的“清谈馆”印象深刻。“习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全球经济中存在政策落实不力的问题。”

  “中国在峰会上最大的作用就是推动二十国集团从‘清谈馆’成为‘行动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

  世界期待二十国集团突破既有框架,成为代表全球共同利益、着眼各国均衡发展的有效机制。杭州峰会展开了二十国集团史上最大规模的外围对话——邀请最多发展中国家与会,令七十七国集团、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得到了史无前例的体现。

  泰国《经理人报》说,中国及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对发展中国家的现状给予了充分重视,并衷心期待与这些国家实现合作共赢,值得赞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