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遏制网络恶俗炒作现象的防火墙

作者:徐江 来源:南方网
2016-09-11 14:32:17

9月9日下午,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遏制网络恶俗炒作现象”专题研讨会,研究如何揭批和遏制网络恶俗炒作现象。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主持会议并讲话。(9月10日新华网)

近年来,网络直播快速兴起,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新的互联网文化业态。作为互联网飞速发展下的一种新兴媒介,由于其即时直播、互动性强等特点,备受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吸引了一大批网民关注,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境内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已达150余家,用户规模超过2亿,一些大型网络直播平台注册用户过亿、月活跃用户超千万。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网络已深度融入人们生活语境下,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过生动比喻: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无庸置疑,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应用、新模式,为丰富网络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新的平台,为更多的人展示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新的舞台。

当然,在看到网络直播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背后所出现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所谓“网红”为吸引粉丝,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触及网络文明的底线,利用直播平台以低俗、色情等内容吸引网民关注,严重污化网络空间,对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负面影响。显而易见,这种现象的危害不可低估,容不得丝毫的掉以轻心,必须予以坚决铲除和杜绝。

问题何以存在,主要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是一些网络直播从业者缺乏品行操守和社会道德,一切唯个人利益至上,为了吸引粉丝、拉高人气、博取眼球、提高收入,不惜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其次是一些直播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缺失,对内容审核不够、把关不严,给恶俗“网红”提供传播平台,甚至为其推波助澜。最后是相关职能部门对网络直播平台缺乏严格规范和监管,常态打击和严厉惩处的力度不大,难以形成强烈的震慑效应,使得不法不良行为有空可钻、有机可乘。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需要指出的是,网络直播平台不是洪水猛兽,不应简单封堵,而应因势利导,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坚决遏制网络恶俗蔓延滋长的势头,努力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笔者认为,治理网络恶俗炒作现象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应当多方用力、一体联动:

一是要强化网站主体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督导网络直播平台加强行业自律,严格落实直播从业者实名制注册制度,履行应尽的内容审发义务,严格审核和监管直播从业者的行为,严格把住恶俗信息网上传播的关口,从源头上管控和杜绝恶俗现象,确保向社会输送有品格、有品味的新闻信息。

二是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公开和宣传举报投诉方式,号召广大网民一旦发现有直播平台和直播者发布违法不良内容的情况,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不仅要坚决抵制,还要及时举报,形成对网上恶俗炒作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让任何不法不良信息内容无处遁形。

三是要落实各部门责任,通过完善实名制和黑名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措施,建立有效的追责机制,对于那些严重挑战监管规定、法律要求,并引发恶劣社会影响的网络直播平台和直播者给予“终身禁赛”——吊销企业执照、相关人员终身禁入网络传播、新闻传播等行业,使其为自己的任性违规行为付出得不偿失、无法弥补的惨重代价,以此在全社会形成强烈的警醒和震慑效应。(南方网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