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县在东博会上举行推介会 吸引投资逾33亿元

作者:宋瑶 来源:新华网
2016-09-11 19:00:21

新华网南宁9月11日电(记者覃星星) 9月10日,龙州县在南宁举办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龙州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推介座谈会并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当天举办的推介会上签约的项目有9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33.5亿元。

龙州地处广西西南边陲,全县总面积2317.8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总人口26万多人。龙州是红八军故乡、中国天琴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边关商贸历史文化名城,在近代史上曾创造了广西最早的海关、火车站等20多个广西之最,水口口岸是广西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美誉。

近200名知名旅游企业代表、口岸坚果加工企业、知名企业代表出席推介会。与会嘉宾观看了龙州宣传片,还就坚果加工、旅游开发等重点旅游招商项目进行了隆重推介。

崇左市委常委、龙州县委书记秦昆说,“十二五”以来,龙州县大力发扬坚持实干精神,强力落实“富民兴边、生态立县、贸工强县、旅游旺县、文化兴县”五大定位,全力打造“东盟商务港、产业桥头堡、生态长寿乡、世界遗产地、富裕新边城”五大目标,奋力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两篇大文章,加快建设口岸经济大县、特色旅游名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跨越发展。2015年与2010年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取得“8个年均两位数增长”、“7个翻番”、“6个连续第一”的好成绩。

龙州县县长钟磊介绍,龙州口岸资源富集,现有1个国际性口岸—水口口岸、1个二类口岸—科甲口岸、1个边民互市区—水口边民互市区,及那花、布局、科甲3个边民互市点。近年来龙州边贸提速发展,逐渐成为广西、崇左沿边开放“新一极”。数据显示,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含互市)由2010年的3.48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65.15亿美元,年均增长近80%,外贸总量跃居广西8个边境县市第二位。

目前,龙州县正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奋力做好口岸经济大文章。多年来龙州县努力争取的口岸升格扩大开放政策正式获得国家批复。今年7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水口口岸纳入其中立项建设。7月1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水口口岸升格为向第三国开放的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至水口界河二桥。7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在水口口岸立项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与此同时,龙州县成功申报多项旅游品牌,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2015年龙州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和“2015中国最具特色休闲养生旅游县”称号;在广西13个后备县中,该县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今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崇左市从开发开放战略高度,把龙州作为全市口岸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主战场”,龙州已迈进国家机遇多重叠加期、园区建设加速完善期、投资兴业黄金窗口期、优惠政策集中释放期。龙州正成为一片投资创业的热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