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闭幕 三大议题指向行动力

来源:央视网
2016-09-13 11:06:26

央视网消息:9月1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本届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有效推动了信息港建设的落地实施。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建·共享·共赢”。与会嘉宾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展望、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人文交流合作三大议题坦诚交流,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形成了许多新共识,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智慧成果。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东亮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是按照“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总体要求,建立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致力于将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成为以广西为中心,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国家的核心通信枢纽和信息产业基地。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言中介绍,目前,中国和东盟间已建成16条跨境陆缆,以及亚太2号海缆,东亚海缆,亚欧3号海缆等多条海缆,亚欧直达海缆,亚非欧1号海缆在建设。这些海缆通信基础设施有力支撑了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促进了中国与东盟间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网络人文交流合作议题尽管是三大议题的最后一项,然而人气不减,会场热烈。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社会局副局长孙爱萍女士表示,借助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促进东盟各国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文化沟通,推动人民间的情感交流,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表示,本届论坛受到中国和东盟政府部门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论坛呈现出合作高效务实、议题交流深入、参与范围广泛、聚焦创新引领、注重人文交流等五个特点,中国和东盟各方更加注重项目的落实实施,正在成为一支强有力的行动队。

本届论坛闭幕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卢仲云主持,老挝邮电部部长助理赛萨娜·怕索凡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谢毅、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谭国栋、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分别代表各议题组发言,一致表示,通过本届论坛,中国和东盟各国加深了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对于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提供了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