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副总理宋赛:东博会为中国东盟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刘华新 来源:人民网
2016-09-13 11:06:26

人民网南宁9月12日电(记者刘华新)老挝副总理宋赛11日在南宁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一个“好政策”,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投资贸易提供了很多便利,为双方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宋赛正率老挝代表团出席在南宁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他接受采访时说,广西在贯彻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拥有与东盟陆海相联的“门户”优势,今年60多家老挝企业参加东博会,带来了本国特色产品,参展领域主要是家具、纺织品和食品。很多企业还与中国代理商签约。老挝阿速坡省参加了“魅力之城”展区,他表示热情欢迎中国朋友参观老挝展馆。

宋赛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6岁时在南宁参加“六七学校”的小学学习。他深情回顾当时的情景,表示在老挝救国战争时期,中国党和政府决定接纳1000多名老挝小学生在此入学,是一个富有长远眼光的决定,“把我们培养成为有智慧、守纪律、尊重组织的人”,现在其中很多人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1967年决定创办的这所学校成了老中友好情谊的标志,“南宁是我的第二故乡”。他说,去年参加东博会期间,他曾回到“六七学校”,发现中国政府保留了学校的宿舍、食堂和体育馆。今年两国建交55周年,双方将举行许多庆祝活动,其中一项是校友返校活动,现在已有70多人报名。

宋赛兴致勃勃地谈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发展战略的对接。他说,3年前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老挝抓住机遇,提出“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决定由老挝投资部与中国发改委贯彻对接事宜。现在,一些重要合作项目已经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包括老中铁路、在老挝的经济特区、老挝请中国帮助成功发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等等。中国云南、广西两省与老挝北部省份的合作也在积极进行。广西与老方合作,在老挝建立了现代农业示范区,传授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他表示,中国已是老挝的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老挝将为中国企业赴老投资提供更多便利,欢迎中国企业在矿产、水力、发电、酒店建设和旅游服务等方面与老方加强合作。

宋赛强调老中双方教育、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他说,现在老挝在中国有不少留学生,仅在广西就有600多人,两国在对方重要节日时都会举办文艺演出等活动予以庆祝。在两国边境地区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中国赴老游客已达约100万人次。

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 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刚刚在老挝圆满结束。宋赛表示,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也离不开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他说,两国要秉承“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继续相互支持,为国际和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宋赛一再谈到对广西、对南宁的深厚感情。他说,现在到南宁,很多地方都认不出了,这也说明南宁的建设有了很大发展,基础设施、城市绿化都值得高度评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