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起点上肩负新使命

作者:田原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9-13 13:17:55

丹桂飘香,绿城盛会。9月11日至14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国际性展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则汇聚了11国商界的声音与共识。博览会常办常新,专业性、国际化、影响力与日俱增,日益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的服务平台、中国—东盟合作的有效公共平台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核心平台。

自2004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建成和升级各阶段进程,助推中国—东盟合作不断从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向国际产能合作、跨国园区建设、跨境金融创新、通关便利化、人文交流等领域延伸,形成集政治、外交、经贸、人文于一体的合作新模式。前12届博览会,共有59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共52万名客商、2.5万家企业、100多家商协会、126个“魅力之城”参会。通过博览会,中国—东盟合作的内涵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宽、水平不断提高。像广西这样的相关省份借力博览会走进东盟、走向世界,从相对闭塞的西南边陲一跃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博览会不仅是中国与东盟的盛会,也是面向全球的盛会。在立足服务中国—东盟“10+1”的同时,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释放出独特的吸引力。博览会将服务区域向“10+6”拓展,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例如,2014年,为促进中国—东盟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合作,博览会推出特邀贵宾国机制,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先后出任特邀贵宾国。又如,为呼应“一带一路”建设大潮,博览会创新办会模式,从2015年开始到东盟国家巡展,在泰国、印尼、越南海外展收获硕果的同时,也将博览会推向了新的高度。

今年的博览会紧紧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据了解,本次博览会新增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总展位达到5800个,东盟10国和区域外企业展览面积较去年增加28.6%,印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的60多家企业踊跃参展,华为、国家电力、阿里巴巴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集体亮相展会,“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等特色活动将重点推动与钢铁、铁路、电力、有色金属、建材、工程机械等优势产能现场对接。所有这些均将进一步发挥其汇聚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共识的平台、集中展示合作成果的窗口、传递合作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功能,更将为与会各国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形成广泛共识、促进睦邻友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供重要成果。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启动之年。加深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周边互联互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新起点、新征程,因而今年的博览会将更好地肩负起新使命、把握新契机、展示新面貌、创造新价值,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作出新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