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维护网络安全是强国路上不可回避的挑战

作者:宫亚峰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09-13 14:30:10

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互联网,给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互联网所构造的网络空间虚拟社会,用一张网几乎打尽了现实社会所有的人和物,用一片云笼罩了天下苍生全部的信息和数据。我们都在网上,我们的一切都在云中,我们强烈地依赖信息技术,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制于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我们带来方方面面极大便利和种种实惠的同时,难以预料的安全风险也悄然向我们袭来。网络攻击、信息泄露、系统被黑、木马侵入、病毒爆发、谣言诈骗等网络安全事件比比皆是、层出不穷,极大地干扰和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秩序和经济稳定,直至威胁国家、政权的安全。也正因如此,即将于9月19日至25日举行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主题确定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信息技术是把“双刃剑”。习主席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网络安全已成为信息化发展建设道路上不可回避的现实挑战。我们必须抓住信息时代的发展机遇,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人民的福祉为目标迎接挑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思想方法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延伸与发展。网络安全关乎世界安稳,关乎国家安危,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共同家园,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任重道远,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网络安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指尖做起。首先,做好网络安全的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增强网络安全风险意识,网上冲浪要有累卵之危,要有如履薄冰之感。每一个网民既是网络的受益者,同时也是网上不法分子追逐的猎物,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俗话说,思想上的漏洞是最大的漏洞,观念上的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其次,遵守法律法规,严守道德底线。牢记上网铁律,要坚决抵制网络世界的各种诱惑,对纷繁的网络空间把握住定力,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该涉及的坚决不涉及,不要对法律禁止和违反道德规范的事情好奇,不要试图尝试考验自己的定力。坚决抵制不健康、不积极甚至反动、迷信的各类信息在网上传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其三,养成良好习惯,避免减少损失。培养良好的安全素质是降低安全风险的有效途径。要重视杜绝弱口令,真正把好网络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要像珍惜生命一样保护国家秘密和个人敏感信息、数据,保护好重要邮箱,避免关键信息裸奔。要严格区分涉密和非密应用的电脑及存储介质。要努力甄别不明网站和恶意链接,避免误入非法分子的网络陷阱和圈套。要定期检测主机,查杀木马、病毒,保持系统的强健性和可用性,维护好身边的良好网络生态环境。

网络安全人人受益,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愿我们万众一心共同努力,打赢网络安全的人民战争,实现网络强国的中国梦!

(作者为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