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3 14:30:58

3年前的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东盟发表演讲,先后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一带一路”取得了哪些成果。

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正是依靠这样开放包容的心态,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张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各国和国际组织的政要纷纷为一带一路点赞。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洪平凡表示,联合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关注,认为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联合国希望将“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结合起来,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序开展。

巴基斯坦参议员穆沙希德·侯赛因说,巴基斯坦人民非常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将改变亚洲人民的命运,将亚洲与世界紧密相连。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萨博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的特点是互信共赢,我认为这一倡议和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战略相一致,我们已经开启了北京和布达佩斯的第一条直达线路,布达佩斯铁路计划会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样板项目之一,希望它能够为未来的合作创造典范。”

黑山副总理兼信息社会和电信部长拉佐维奇指出:“区域层面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缓解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能够促进在经济层面上的对话,除了一些建设项目之外,在经济合作上又获得了一个新的动力,就是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波兰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德哈指出:“我们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我们非常愿意将技术、以及使用技术的经验和中国伙伴分享,中国企业家可以更加积极地参与捕捉这些在中东欧出现的新机会。”

早期收获越来越多

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有不少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融资。巴基斯坦恰希玛和卡拉奇核电项目进展顺利。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全面进行,中吉乌铁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乌境内)竣工通车,塔吉克斯坦“瓦赫达特——亚湾”桥隧项目一号隧道贯通。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也正在加快建设,雅万高铁启动先导段建设,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境内玉溪—磨憨铁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另外中塔公路二期、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缅皎漂港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白工业园全面动工。

各国民心越来越近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

三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越来越紧密,各国民心也越来越亲近。

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人文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除举办中阿友好年活动,还签署了第一个共建联合大学协议,启动了百家文化机构对口合作。目前,在华阿拉伯留学生突破1.4万人,在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增至11所,中阿每周往来航班增至183架次。

中国实施增进友好的“百千万”工程,着眼文明互鉴,覆盖典籍互译、智库对接、人员培训、艺术家互访等多项内容,一系列举措将在中阿人民特别是青年心中播撒下团结友好的种子,让人才和思想在“一带一路”上流动。

东盟留学生较多的广西外国语学院有“东盟一条街”,留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展示各自国家的特色文化。泰国曼谷则有“广外一条街”,是毕业生创业的聚集地。

2016至2017学年,有超过200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获得中国留学奖学金,他们将赴华在新闻学、农业科技、土木工程等领域深造。(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