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站上新起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16-09-13 21:02:23

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站上新起点

9月11日下午,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中巴经济走廊巴方特使扎法尔·迈赫穆德等参加论坛并发言。

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站上新起点

苗露/摄

宁吉喆在演讲中指出,东盟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区域,近年来产能合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首先,构建了多边框架。今年3月发表了《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刚刚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宣示了共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共识。

其次,搭起了双边平台。一年多来,中国已与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等5个东盟国家建立产能与投资合作双边机制,并正与泰国、缅甸等国就推进产能合作进行磋商。

此外,推动了重大项目。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已经开工或启动,中柬西哈努克港特区、天津聚龙集团印尼棕榈油种植园区等项目开始实施,中柬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马来西亚年产350万吨钢铁厂项目正在推进。

同时,开展了地方合作。各省区市积极响应落实国际产能合作,如广西深化与越南、柬埔寨等国相关省市的合作,与马来西亚方面利用“两国双园”平台推动一批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宁吉喆强调,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各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关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强劲动力。另一方面,地区各国经济持续发展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中方将继续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导向、商业原则、国际惯例”的原则,以落实《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为指引,继续与各国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区域经济政策及构建区域产业链等领域的对接,推动双边产能合作不断扩大规模、改善质量、提升水平。他建议,各国应强化基础设施合作,筑牢产能合作依托;聚焦工业制造合作,壮大产能合作支柱;突出创新驱动作用,引领产能合作方向;增强为企业服务的能力,提升产能合作水平。

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站上新起点

苗露/摄

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关部门,国际组织、中外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商协会、企业代表约600人参加会议。围绕中国与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成果、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的有效方式和实现路径等议题,与会嘉宾进行交流探讨。

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站上新起点

苗露/摄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外企业签署国际产能合作项目80多个,合同金额超过50亿美元,并选取6家有代表性的企业现场签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