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历代诗词中的中秋记忆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3:24:54

一年一度中秋节,古人望月怀远,寄托思乡之情。满月,在古典诗词里,承载了诸多怀乡思亲,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明月照高楼,含君千里光”这些诗句,我们耳熟能详,每每读起,便会牵动思念之情。

中秋佳节将至,让我们在历代诗词中,体味古人的中秋记忆。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

秋日思乡是古代诗词一个重要主题。古人有花好月圆的美好愿望,而现实生活中文人往往需要背井离乡,到遥远的地方求学、磨砺。每到中秋佳节,抬头看到一轮满月,便想起同在看月亮的人。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唐•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白居易这首关于中秋节的诗,巧妙运用了今昔对比。以往的中秋之夜,诗人在长安感受曲江的秀美景色。把酒临风,欢饮达旦。而今,独自伫立在湓浦沙头水馆前,思念故乡。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宋•晏殊《中秋月》

中秋有许多传说。嫦娥奔月是最有名也最为大众所接受的传说之一。中秋之时,当古人举头望月,便会想到在广寒宫中,嫦娥孤独寂寥,只有玉兔相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

——宋•苏轼《水调歌头》

这是苏轼怀念弟弟苏辙所作的一首词,写得真挚感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寄寓了词人美好的愿望。

照江叠节,载画舫之清冰;待月举杯,呼芳樽于绿净。拜华星之坠几,约明月之浮槎。风雨满城,何幸两重阳之近;江山如画,尚从前赤壁之游。槁秸申酬,轮嗣布。

——宋•文天祥《回董提举中秋请宴启》

这是文天祥创作的书函作品。董提举给文天祥先送了请柬,请文天祥中秋赴宴,从此文的内容看,文天祥欣然应允,并表示了游赏的兴致。

淡荡秋光客路长,兰桡桂棹泛天香。月明圆峤人千里,风急轻帆燕一行。

——明•张煌言《舟次中秋》

中秋泛舟赏月,看月光洒在水面上,是一种独到的审美体验。这首诗写女子望月相思,“月”、“桥”“燕”一系列的意象,写出闺中女子的怀念恋人的炽热情感。

(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