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秋古诗词论今昔出行的便与不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7:16:35

中秋节是人们的情感和自然现象结合得最紧密的节日,也是民族文化展现最丰富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国人的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一天,无论身在何处,想与家人团聚是人们的不二情怀。而高铁为人们普遍实现这个美好愿望,提供了“利器”。

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样著名的诗词背后,隐藏着古人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不能在佳节团聚的无奈。现如今,我国高铁突破2万公里,已形成4万公里的快速铁路交通网,每天开行4200多趟动车,节假日还增开班列。像成渝经济圈内、500公里以下的城市之间,1到3个小时就能到达,助力人们中秋安全、快捷地团聚。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同样表现出游子在中秋佳节的无奈之举与缅怀之情。“巧”的是,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沟通了西北内陆与东南沿海的高铁联系,开行了从福州至西安北的高铁,闽陕结束了没有高铁互通的历史。原福州到西安K394次旅客列车全程要30小时47分,而现在高铁只需要10小时33分钟,因为高铁,西北与东南地中秋团聚,就不成为问题。

福州到西安高铁只是一个缩影,现在我国基本形成“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长距离的大中城市间形成了5到10小时的经济交通圈,极大的便利了人们的商贸、探亲、就学等,有效释放高铁“红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秋之际,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江枫渔火、钱江潮涌、寒山霜叶、香山红叶,一直以来都是广大民众向往的地方。各地各具特色、富有文化内涵的中秋活动,如福建浦城女子过中秋要穿行南浦桥求长寿,山西潞安在中秋节宴请女婿,陕西省西乡中秋夜男子泛舟登崖,傣族拜月、苗族跳月、侗族偷月亮菜等,这些对游客有着较大的吸引力。中秋出行,旅游者占有较大的比重,而高铁的1至3小时同城效应、5小时的旅行圈及充足的运能保证运力准备,完全可以满足旅游者高铁出行需要,让人们欢快的渡个中秋“旅游”节。

我国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仅是中秋促人民家庭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更为人们日常的工作、生活、社交、休闲等带来极大的经济、便利,使“望断天涯路”的关山险阻不再有,“天堑”变通途变为现实,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孙以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