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人民力量”筑就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作者:杨飞 来源:环球网
2016-09-14 18:13:19

“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重于泰山。也只有处身于安全的网络环境中,我们才能幸福地享受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才能让网络温暖我们的社会造福我们的生活。那么,如何维护网络安全?答案就是: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民力量”筑就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在9月19日-25日举行,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共同举办。据介绍,各省区市都已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了网络安全宣传周实施方案,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网络安全为人民,其不言而喻,毕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造福人民。网络安全依靠人民,则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思考的课题。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包括公开征集网络安全公益广告、举办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等,这些形式网民喜闻乐见,有力地促进了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为筑就网络安全“铜墙铁壁”吹响了冲锋号。

其实,网络安全不但要有冲锋号,更要有排兵布阵的具体行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就将首次举办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大型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的高管、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以色列、南非、新西兰和中国香港的企业领袖和专家将参会并演讲。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大数据安全技术、智慧城市建设及安全保障、网络安全标准与技术、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等主题交流讨论,再加上形式多样的活动,无疑能够让网络安全知识接地气、入人心,调动全民参与网络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做好接地气的具体践行,让网络安全深入人心,激发每个人参与网络安全的积极性,网络安全宣传周无疑能够发挥作用。当然,网络安全是个大工程,在创新活动形式同时,我们也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如借鉴欧洲网络信息安全局出版《新用户指南——如何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指导公共和私营部门开展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借鉴美国启动国家网络安全教育培训计划(NIETP),提升全民网络安全素养等等。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在网络安全工作中,每个人都是网络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民力量”筑就网络安全“铜墙铁壁”,人人都应该是网络安全“防火墙”,人人都应该用滴水穿石的精神为网络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事实上,作为公民,人人关注网络安全,人人为网络安全而努力,既是为国家安全做贡献,也是在为自身美好幸福生活添砖加瓦。(作者是西安工业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