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的发展具有多重重要意义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18 15:06:12

9月15日22时0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成功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送入太空。天宫二号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三步走”的第二步二阶段,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他多次强调要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的讲话为新时期我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期许,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对于中国而言,发展航天事业具有多重重要意义。

首先,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助力。冷战结束已经有近30年的时间,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增长极,亚洲的地缘经济格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了继续推进地区一体化、夯实地区安全的基础,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带一路”方案,积极支持地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工程,在更大范围、更大产业规模上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继续提升亚洲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发出亚洲国家在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独特声音。中国以对接周边国家的发展作为核心,推进“一带一路”新合作倡议,为中国政府的外交行为和本国发展道路拓展了合法性。唤醒与周边邻国共同的历史记忆,挖掘彼此之间更多的文化关联和人文纽带,有助于塑造新的地区认同。在这方面,中国航天将以其特殊的技术先进性为一带一路提供助力。仅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例,该系统是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互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性最强、涉及最广、技术最复杂和建设周期最长的航天基础工程。它能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等服务,是中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为周边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岸国家提供相关服务,从而使其受惠于中国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中国已经开始和东南亚国家协商建立卫星信号基站,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其次,促进产业优化。复旦大学信强教授指出,在当前这个全球经济日益依赖于信息和信息处理的时代,随着各国的经济从以工业化为主导向以信息为主导的转变,信息的快速获取、集成、传输成为财富生成的源泉。经济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已日益明显,以通信卫星为主干的航天通信系统作为人类获取传输信息的重要手段,可实现全球高频段、高速率、小延迟、大容量、宽段、低成本的无缝隙通信,形成名副其实的空间信息高速公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发展对信息获取和传输的需求,得到了广泛的青睐。结合中国的情况看,其制造业发展目前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历史时期。目前,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已成为内涵式增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依靠“人口红利”发展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业模式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我国近年来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的政策措施,其主要目的也在于通过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兴制造业,不断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技术内涵,进而改变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发展加工制造业的单一模式。2012年7月,中国出台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当前全球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抢占未来经济科技竞争制髙点的背景下,中国也应当大力培育和发展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此基础上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该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航天产业是典型的新兴高科技产业,涉及到的下游产业众多,完全有可能带动一大批产业的发展,从而优化中国制造业的整体产业结构。

再次,对于国防安全有重大意义。人类社会早就进入太空时代。随着军用航天器的迅速发展,各种军用卫星、载人航天器、弹道导弹与反弹道导弹等空间新式武器形成了一体化的太空战场军事系统,并将在联合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各种侦察卫星(包括成像、电子、导弹预警、海洋监视卫星等)可用来侦察监视陆战场、海战场、空战场的情况变化,起着探测、跟踪、定位、识别敌方各种目标和军事行动以及预警作用,导航卫星则是陆战场人员和装备、海战场舰艇、空战场飞机确定自身和敌军目标方位的重要工具;气象卫星能够提供准确的地面、海洋和空中气象资料;通信卫星则可把作战命令、信息传递到战场每个指挥员和士兵。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联合战役中,太空战场军事系统对陆、海、空战场战役行动所提供的支援和保障将越来越重要。此外,太空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夺取信息权,建立战场信息系统,保持信息优势方面具有其他手段所无法企及的优势。由于其他设施只能配置在本国领土上,而滞留在轨道上的航天器则根据国际外层空间法享有超越国界的权利,因此利用天基系统可以最有效地对全球备战情况进行不间断的监视,能及时发现敌方发动的导弹和空间袭击,并能确保及时发出警报和对部队实施指挥,而其他设施则只能望“天”兴叹。

有鉴于航天工业在上述领域的巨大作用,中国非常有必要对其加大投入。作为亚洲第一航天强国、航天大国,中国宇航工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自身的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更有利于世界天缘政治格局的进一步优化。(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