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85年前那一声屈辱的炮响

作者:邓海建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09-18 16:58:06

作者:邓海建

每年的9月18日上午,在沈阳、在南京,在更多的中国城镇……尖利的防空警报总会拉响全城,提醒那些或驻足或奔走的国人,即便在和平年代,也请勿忘“九·一八事变”的炮声,勿忘国土沦丧与同胞惨死的屈辱。居安思危,复兴图强。

血与火的历史,国仇家恨的交织。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此后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神州呜咽,山河血染。至此,国是“山河破碎风飘絮”的国,家是“身世沉浮雨打萍”的家。14年间,国土大片沦陷,3500万军民伤亡。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时光可以老去,史料可以泛黄,但,历史的真相、正义的呐喊,并不会随着时序更迭而模糊走远。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最终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当中国东北沦为日本殖民地、且日本侵略逐步向华北地区扩展时,中华民族得到空前的觉醒和团结。此后浴血奋战,此后绝地逢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抗日统一战线之下,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历史,当然是说给现实听的。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慷慨陈词,“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不容置疑,几千万人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牺牲不容否定。”85年后,我们望向黑暗的“九·一八”之夜,在同胞的累累白骨和英烈的喋血山河之间,我们看到的不只是愤怒与悲恸,更有对历史的缅怀与敬畏,对和平的珍视与感怀,对民族与国家的满腔热爱。

勿忘85年前那一声屈辱的炮响。不为延续仇恨,只为清醒向前。和平是大势,危险亦在身边。一衣带水的日本,如何看待侵华战争,仍是云谲波诡之局。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日本共同社、《产经新闻》等多家媒体刊文,披露日本防卫省2017年防卫预算申请部分内容。新一年度日本防卫预算总合约5.16万亿日元(约合51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2%,是日本连续第五年增加防卫预算。日本防卫预算“五连增”,这究竟是“防卫”还是“扩张”,在日本右翼势力仍猖獗任性的今天,警惕其再次滑向军国主义老路,并不算杞人忧天。

勿忘85年前那一声屈辱的炮响。不为沉湎苦难,只为聚力图强。落后就要挨打,这是颠簸不破的真理。不忘屈辱的历史,就要唤醒民族自尊自强的力量。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85年前的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G20展现大国担当、天宫二号顺利飞天……仅以经济为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2008年到2015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到48%(按美元汇率计算)和26.3%(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分别超过美国的22.5%和10.1%。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在全球经济疲软之下,风景独好的中国展现着稳健向上的力量。眼下,中国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于此而言,不忘历史、重温初心,是为了凝心聚力,大步前行。

铭记历史,方能烛照未来。85年过去了,正义的尺度没变、人民的呼声未改、和平的潮流不停。让悲剧的历史不再重演,国耻,就当化为爱国兴国的团结之力、奋进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