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李克强联大亮相将传递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声音

作者:张蔚然 来源:凤凰网
2016-09-19 10:11:46

原标题:美国学者:李克强联大亮相将传递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新声音

中新社华盛顿9月16日电 (记者 张蔚然) 第71届联合国大会9月13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并出席与有关国际组织举行的专题座谈会等活动,这将是他就任总理以来首次亮相联合国舞台。美国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联大之行将向外界传递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的新声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刚刚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时隔两周左右,中国领导人再亮相联合国舞台,高级别多边外交活动的密集举行表明中国越来越重视通过多边机制传达中国立场,推进中国利益。

他说,国际社会关心中国将在气候变化、反恐、防核扩散、难民问题、朝核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等诸多议题上的立场和下一步动作,外界期待李克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的讲话能传递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的新声音。

李克强此次联大亮相正值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下属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说,45年来中国在联合国体系中的作用发生了巨变,参与多边机制对话展现出更大自信,在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中国在发挥更大角色,中国对多边机构的贡献也在上升,这令人鼓舞。在联合国框架内,中国可以成为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桥梁,并为此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巴克内尔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朱志群说,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现有体系的积极贡献者,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是二战后国际体系的维护者,不会破坏现有体系,但会寻求改善现有体系,使之更能反映新兴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一些西方媒体所谓中国可能挑战现有体系,甚至另起炉灶的说法是错误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下属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未来联合国的运作需更高效、更具包容性、资金更充裕,五大常任理事国需为此发挥引领作用,中国作用不可或缺。

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李克强将主持由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外界注意到,这与本届联大主题“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可谓异曲同工。

丹佛大学约瑟夫·克贝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含17个大项、169个具体目标,其中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关键领域,中国已走在各国前列,而继续积极落实既可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也与中国国内改革目标一致,甚至可以加速改革进程。

甘思德认为,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这与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诉求一致,遵守国际机构规则、推动国际合作会让中国获得更多公信力和影响力。

本次联大会议召开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当前国际社会出现一股反全球化逆流,不仅表现在美英等发达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出现批评意见。对此,李成认为中国准确看到了全球化发展大方向,随着国际事务“共同性议题”分量的持续上升,只有更多合作才能解决问题,孤立主义不是出路。中国需与各国合作,这应是中国参与多边事务的关切之一。

赵穗生认为,中国是全球化受益者和积极参与者,有义务通过联合国等多边平台与各国展开协调,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群,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是履行大国责任的路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