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科学嘉年华”活动侧记

作者:李伟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9-19 16:20:48

“在太空生活一段时间回来,是不是会变得比地球人年轻?”一位中学生模样的少年举着话筒向演讲台上的俄罗斯宇航员提问道。

“目前的国际空间站是以每秒7700多米的速度绕地球运行,按照这个速度《星际穿越》里发生的场景不会出现。如果速度变得非常快,也许会。”来自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宇航员谢尔盖·普拉科佩耶夫回答说。

上面这段“科幻”对话发生在18日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科学嘉年华”现场。显然,天宫二号成功飞天掀起的“航天热”余温还在,明明是午饭时间的12时30分,位于“世界科技园”展区的俄罗斯展台前却聚集了一群观众。身材高大、着蓝色制服、有过6年航天员经历的谢尔盖·普拉科佩耶夫在“对话俄罗斯宇航员”的主题活动一结束,立马成了观众们争相合影的对象。

今年的北京“科学嘉年华”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在200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内,囊括了10个国家、55家机构、近300项科学互动体验项目。活动强调科普与体验相结合、科学与生活相对接,运用多元展示、互动体验、快乐参与的表现形式,为广大观众、尤其是中小学生搭建了一个集学习、体验、感受、娱乐于一体的高端时尚又大众化的科普平台。

主办方北京市科协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7日活动第一天来参观的多是父母带来的中小学生,而18日主要是由各区中小学组织的集体参观。与最近媒体对国家科技大事件的宣传有关,孩子们都对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航空、航天、航海等军事高科技展示项目很感兴趣。

记者观察到,活动现场不仅展示的项目“高大上”,邀请到的“科普讲解员”也格外“专业上档次”。

“这两天我带着很多中小学生过了一把飞行员的瘾。”北京科技大学冶金材料专业教授高庆受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邀请,负责在科普日现场宣讲航空知识以及专业飞行模拟器的体验辅导。飞行是高庆的业余爱好,54岁时他在美国取得了私用飞行执照,两年后又在澳洲取得了滑翔机飞行执照。目前,57岁的他主要从事航空科普工作。

“今天展示的这台飞行模拟器模拟的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教练机‘塞斯纳cessna172’,这也是众多飞行员学习飞行最先接触的初教机型。”高庆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款模拟器的仪表和操控与民航系统用于训练的真飞机基本相同,布置要稍微宽敞一点,主要用于航校培训飞行学员和教学。“你看,我就是坐在驾驶员旁边这个位置辅导很多学生进行模拟体验的。与平时在学校或者家里使用的游戏型飞行模拟器相比,这款机器偏重专业性,能帮助操作者掌握控制飞行的程序,体验到近真实的飞行感受。”

高庆认为,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空间巨大。“美国有60多万私照飞行员,而我国只有2000多人。随着低空飞行的逐步解禁,通用航空会快速发展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航空文化的宣传和普及就非常重要。”高庆说。

军事专家杨南镇研究员也是受邀专家之一。上午,他就在“炫彩科普中国”展区为南磨房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作了一场名为《大国蓝水海军怎样炼成》的科普演讲。

杨南镇告诉现场“一水儿”的男生小观众,海军航空兵飞行部队通常分两种,一种是陆基飞行部队,另一种是海基即舰载机飞行部队。

“与陆基飞行员相比,航母飞行员的飞行和训练难度都要大很多。因为与陆上机场相比,航母再大,它的飞行甲板都很小。在空中看航母只是一个小点,所以对飞机的操纵性能和飞行员技术都提出了更苛刻更高的要求。很多经验丰富的陆基飞行员在训练航母上起降过程中都会经历严峻的挑战。”杨南镇说,航母飞行员是国家培养出来的非常宝贵的飞行人才。“希望未来能从你们当中出现几位国产新型航空母舰的飞行员。”说完,他指了指台下小听众。

正对面坐着的一个小男生听罢,腼腆一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