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成为中国崛起的推进器特约

作者:邓淑娜 来源:中国网
2016-09-19 17:03:13

邓淑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网络中心主任

作为20世纪影响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融入了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同时,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了这个时代新的课题。从国家层面看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已成为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

首先,网络安全问题源于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之争。

尽管网络空间具有无国界性、开放性、虚拟性等特点,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的发展完全是由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所驱动”,“绝不是一个脱离真实世界之外而构建的全新王国”。“相反,互联网空间与现实世界不可分割。”据统计全世界30多个国家已经制定了网络空间战略及相关政策,制网权、制数据权、信息主权的争夺愈演愈烈。

美国作为网络强国,要维护自己的网络优势并掌控互联网的主导权。信息技术较为落后的国家,缺少网络核心技术,在计算机芯片和关键软硬件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这意味着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要害信息受制于人。面对美国的技术霸权以及由此引发的网络空间管理霸权,这些国家的网络主权和国家安全面临受到侵害的严峻挑战。

其次,网络冲突、网络战严重威胁国家安全,网络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也给国家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与破坏。

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2001年中美军机南海相撞后的中美黑客大战以及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冲突中,出现了网络攻击这样一个全新的作战方式。2010年美以合作的“震网”病毒入侵伊朗核设施网络,给伊朗核设施的计算机系统及其工业硬件设备造成了严重损害,使伊朗核计划倒退两年。“震网”病毒因此被称为“精确制导的网络导弹”。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间,乌克兰、加拿大、以色列、叙利亚的电力系统、自来水厂等重要基础设施遭受重大网络攻击。

在网络空间全面发展的今天,网络攻击的目标正在从传统的IT系统转向国家重要的工业控制系统。如果国家的金融、商贸、交通、军事等核心信息系统遭受网络攻击,则会令整个社会陷入瘫痪和恐慌,其后果并不亚于用核弹直接轰炸一个国家的重要设施。极端势力或恐怖分子通常利用网络空间的隐匿性及技术不对称性等特点,在网络空间制造事端,引起国家间战略误判或网络冲突。

面对全球范围内网络空间如此严峻的安全态势,目前世界多个国家设立了网络部队,大量增加网络攻击性武器的投入。网络空间的各种冲突和对抗虽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战争,但会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也会让网络空间陷入全面“安全化”与“安全困境”的风险。

第三,网络空间中的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给国家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网络空间越来越多地承载了思想文化信息和社会舆论,深刻影响着受众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文化传承。互联网肇始于美国,自诞生以来一直成为西方国家意识形态、思维方式和价值观输出的载体。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是网络世界主要的信息生产国,引领着国际政治舆论的总体方向,掌控着互联网的国际话语权。在东西方文化与意识形态的交锋中,西方意识形态通过游戏、电影、社交网络等渠道更为隐蔽和强势地输出,潜移默化地渗透中国社会,削弱了国家在文化、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华文明思想等带来强大冲击。中国的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国内社会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

虽然,互联网的发展对每个国家的主权、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但“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安全也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作为拥有7亿网民的互联网大国,要积极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找到维护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有效路径,发展核心技术,念好人才经,让互联网成为中国崛起的推进器,成就网络强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