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皮鞋”的贿选故事终将落幕

作者:马国辉 来源:法制网
2016-09-20 09:05:19

马国辉

记得三年前在采访县乡换届选举时,坊间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村民想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在选举前,他到其他村民家中游说,请大家投他一票,投票的报酬是每家每户具有选举权的村民每人先送一只皮鞋,事成之后(当选主任),再送上另外一只皮鞋。众所周知,对常人来说,一只皮鞋如若废物,一双合脚的皮鞋才有其应有的价值。为了得到实现价值的那只皮鞋,少数村民选择了“选举权”与“既得利益”的交换……

这位村民因为被举报最终也没能获得选举的成功,然其别具匠心的贿选方式的确让人咋舌。但三年后的今天,面对刚刚结束的县乡换届选举,笔者怀着好奇的心态再去“搜索”发现,县一级的选举状况较好,拉票贿选也存在,但和三年前甚至更早相比,少得多。一方面,群众越来越珍惜手中选举的权力,不易被“利用”;另一方面,中央、省、市对换届纪律的三令五申,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令换届选举风气日渐好转。

但就在五天前,为期一天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的报告,让省级层面的“贿选”浮出水面。此案的曝光,如同三天前的台风“莫兰蒂”一样,刷屏网络,震撼官场。之所以被刷屏,究其原因,影响恶劣、性质严重是一个因素,同理,它如同“一只皮鞋”的贿选一样“奇葩”,毕竟是少数。

“莫兰蒂”的横行给福建省特别是厦门造成极为严重的经济损失,虽然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那只是极为细小的一部分,但却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弦;同样,辽宁拉票贿选案一样给辽宁的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但中央决不估息,重拳出击,严肃整治,一查到底,通报曝光,在全国各地震慑警醒,引以为戒。

换届就如过节一样,起初,互相走动走动,打着“礼尚往来”的人情牌“腐败互动”也被视为常态。但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之后,狠刹“四风”各项举措重拳出击,反腐败“零容忍”态度更加明朗,过节的“人情牌”已不再敢明目张胆,并得到有效遏制。当然不可否认,仍有极少数人不收敛不收手,以身试纪,但要知道,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仍然不收手不收敛的,早晚都得栽跟头,甚至栽得爬不起来。

相信无论是最基层的“一只皮鞋”贿选,还是省级层面的贿选,在党中央反腐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之下,“一只皮鞋”的故事终将落幕,辽宁拉票贿选案的阴影也将逝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终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