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9-20 17:05:18

原标题: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南方时论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有关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比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络同很多其他技术一样,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互联网建设各方面,积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同时,还必须坚持以发展促安全,扎实做好补短板的工作,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更好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网络信息合法权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必须把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这正是设立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意义所在。抓好这项基础性工作,必须着力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必须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强化对未成年人上网保护,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必须坚持技术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深化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网络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履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哪些方面要重兵把守、严防死守,哪些方面由地方政府保障、适度防范,哪些方面由市场力量防护,都要有本清清楚楚的账。各有关方面要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网络安全工作,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互联网企业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强化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另外,还要加强互联网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是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道出了网络安全与人民之间的紧密关系。同样在19日,第三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步启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包括数以亿计的广东网民,要积极参与到宣传周活动中去,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造福社会和人民。(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