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安全发展造福所有人民

作者:程世杰 来源:未来网
2016-09-20 17:05:18

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让网络世界精彩纷呈,也让现实生活迸发更多惊喜。但是在发展中,网络世界也存在着危险,这都警示我们,网络安全问题不能放任自流。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报则证明,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高度。这不是一个人或者部分人的问题,而是一个事关国家兴衰荣辱的大事件。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习总书记的警世箴言,也是当下我国互联网生态的生动写照。在经济上,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在网络上,中国同样举足轻重,但互联网的长足进步始终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网络世界是自由的,但是在自由之前,安全是重大前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相辅相成、唇齿相依。让二者同步推进,造福的是中国亿万人民。

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自不必说,网络攻击、网络恐怖和网络霸权层出不穷,它威胁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维护网络安全也是维护人民安全。人民是网络发展的受益者,但是近年来,网络诈骗、网络谣言屡见不鲜,人民深受其害,它严重损害着社会公信力和人民的内在肌体。维护网络安全的意识已逐渐深入人心,在互联网世界,安全已经成为最基本的底线。

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信息安全。信息泄露的代价太过沉重,很多人都面临被网络诈骗的危险,只有网络环境更加安全,才能将个人安全容纳之下,才能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网络空间连接你我,维护网络安全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强化对未成年人上网保护,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也是网络安全不可回避的议题。在这个议题中,网民、政府、媒体一个都不能少,在网络的大潮中,互联网对青少年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它决定着这些未来的中国建设们拥有怎样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让他们不被网络负面信息蒙蔽、不被错误谣言左右,让未成年人生活在一个光明而安全的互联网之下,就是保护好祖国的未来。

清朗网络空间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在事关安全与幸福的问题上,维护网络安全是国家意志也是人民的心声。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更不能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国家已倾出洪荒之力,人民群众也同样是主角。

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显示了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最大的财富,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这是每个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网络安全造福人民的根本保证。

网络安全不是一个独立的演奏,而是一场盛世空前的大合唱。不止在武汉,全国都已形成一个遍布各地的网络安全氛围。从上到下,从东部平原到西部山岭,从北部高山到南部海洋,各处都在燃烧着网络安全的火种,各界都迸发着网络安全的意识。凝聚起网上网下同心圆,方才能同心同德促发展。
让人民拥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才是真正的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未来网评论员 程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