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作者:赵银平 来源:新华网
2016-09-21 11:09:13

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习近平为何如此看重“一带一路”建设?自他发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都取得了哪些进展?

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为您讲述古老而崭新的丝绸之路故事。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而今,三年了。

“一带一路”这三年

三年,筚路蓝缕,春华秋实。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当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2014年11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专门研究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呼吁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随后,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

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其中专门一章。

2016年8月,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提出8项要求。从统一思想到统筹落实,从金融创新到人文合作,从话语体系建设到安全保障,面面俱到。

三年,蓝图由草创到一步步展开、一笔笔绘就。

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一带一路”东联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跨越高山深海,正在逐步构建世界上最壮美的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正式启动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巴基斯坦首条轻轨线路。该项目全长约26公里,总投资16.26亿美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联合承建,2015年4月20日签订总承包合同,合同工期27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拥有500多万人口的拉合尔市的交通压力。同时,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当地创造上万个就业机会。图为巴基斯坦工人在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的建设工地上。新华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