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标准”让中国高铁昂首阔步走出国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1 15:41:46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再次将中国标准工作聚焦在世界舞台中央。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也正经历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角色转变。(《人民日报海外版》9月17日)

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上,中国有189项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其中中国高铁成世界标准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这张“国际标准”的通行证将让中国高铁在国际竞争中昂首阔步前行。

中国高铁在“走出去”历程中,虽在国际高铁竞争中得到不少青睐,然而这个“中国制造”却一直没能摆脱“标准”置疑,很多人眼里认为日本、欧洲的高铁才是国际标准。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各国对技术水平高低的概念不一致,没有对中国高铁有一个精准的技术评判标准。如今中国高铁技术得到国际认证,意味着中国高铁技术达到国际标准,意味ISO给中国高铁发了一张国际通行证,这个“中国制造”也就毋庸置疑了,这张“国际标准”的名片在“走出去”竞争中,必然得到人们的尊崇,也必将成为中国高铁走向国际有力的推手。

一直以来,中国低廉的劳力成本让中国成了名副其实“世界工厂”, 来料粗加工和资源型产品直接出口定型了国际眼光,“中国制造”也摆脱不了低廉和粗糙的烙印。现如今,中国高铁技术列入国际标准,不仅向国际展示中国制造进入国际技术领先行列,更说明中国高铁的技术含量拥有的价值含量。中国高铁在国际竞争中不但不用打低廉成本的价格底牌,而是可以按国际标准进行“明码标价”,因为中国高铁就是一种技术标准、一种价格标准。

在国际眼光中,中国制造基本是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是从别人那里取得核心技术后进行一种“外壳加工”的中国组装,也带上“盗版”的别名。然而中国高铁技术成功研发和在中国的空前发展,让世界很多国家觉得不可思议更表示置疑,所以中国高铁成国际标准更是让世界各国刮目相看。

中国高铁的国际标准向世界证明中国人的智慧和中国人的创新,告诉世界中国人能做到国际标准,也让世界相信中国制造。中国高铁在国际竞争中必然得到肯定、受到欢迎,并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艾诗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