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构建三大体系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作者:范子军 来源:南方网范子军
2016-09-21 16:35:31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9月19日新华社)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本次全国网络宣传活动周的这一主题,就旗帜鲜明地宣示了网络安全的人民性,一段时期以来,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甚嚣尘上,相关调查、报道显示涉网案件呈多发、上升趋势,一些被骗群众倾家荡产,一些被骗企业停工倒闭,由此引发社会公共安全事件,尤其是今年夏天山东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学费被骗不幸身亡恶性电信诈骗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强烈的反响,也更加清楚地说明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对于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性。

首先,要着力构建网络安全责任体系。网络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既直接关系到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乃至人身安全保障,又关系到国家利益的安全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就足以显示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中央的重视程度。各地各级党政领导显然都要把网络安全当成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来抓,承担起应有的主体责任,并且建立起相应的组织架构和责任体系,确保网络安全抓实抓细抓到位。

其二,要着力构建网络安全道德体系。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具有极强的技术性,而互联网的虚拟性又决定了其具有明显的道德性,既需要靠制度、法规的力量保驾护航,同时也离不开道德层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和约束。极个别网络平台唯利是图,对网络违规违法行为放任、放纵,极少数部门人员为蝇头小利而贩卖公民隐私信息,极个别网络技术人才或因利益诱惑或社会责任意识淡漠,从“白帽子”变身“黑客”,等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诚信不彰、道德失范,因此,进一步加强涉网行为的规则修订、完善,强化涉网单位、从业者道德操守的提升显得极为必要。

其三,要着力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安全是信息化时代的大事,更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方方面面,因而需要社会各方协力、联动,建立起严密、给力的保障体系,从组织领导、技术开发、网络平台、常态监管、追责机制、依法治理等全方位构建起严格、有序、高效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织起一道严密的“防护网”,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给力护航网络发展,让互联网为惠民、强国发挥更大正能量。(南方网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