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守护网络安全需分秒必争

作者:谭剑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6-09-22 13:48:11

网络的安全是一个相对的、动态的概念,涉及的范围很广,现实世界的一切领域几乎都可以上网,这就决定了维护网络安全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当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等都置身于开放的网络空间时,虽然其影响力可以倍增,但是风险系数也成正比式扩大,守护网络安全已经不是某一特定领域,综合性、复杂性、善变性不容忽视。与此同时,网络风险会直接危害到具体的人和事,有的会把个人的钱袋掏空,污染人的脑袋,有的则会破换军事防御系统,甚至让整个国家瞬间瘫痪,其破坏性之大,渗透性之隐秘,危害性之顽固令人难以想象。这些特点告诉我们,网络没有一劳永逸的安全,万不能被某一时某一项网络安保举措或发明冲昏了头脑,守护网络安全需分秒必争。

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趋势告诉我们,技术在互联网时代是可以裂变式创新的,但是这个创新可以是利国利民的,也可能是伤天害理的,再加上人类固有的欲念,网络的正义与邪恶、安全与危险始终在不停地争斗着。抛开技术话题,归根结底地讲,网络的危害的对象无外乎人的脑袋和钱袋,守护网络安全的落脚点,归根还是在人。不过这个“人”是具有特殊性的,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网上网下的言行并不完全一致,这或许是守护网络安全的一个难题。一方面一些现实中循规蹈矩的个人会在网上肆意妄为、散布谣言、传播木马、实施诈骗等等,另一方面也会有一些人或轻信互联网的神话,或想满足自己在现实中实现不了的私欲,结果成了牺牲品。这些也警示我们,维护网络安全不仅要跟技术拼速度,还要和人性中的阴暗面做斗争,必须尺寸不让,分秒必争!

守护网络安全需分秒必争,同时也有路可寻,至少在五个方面应抓紧抓好:技术安防要“水涨船高”,技术不断更新,安防永无止境,只有“知己知彼”,防火墙才能防得了“贼”,杀毒软件才能杀得了“黑”;依法治网要“步步为营”,技术能伏“魔”,还需要法律来撑腰,法律要把网络技术“病毒”和意识“病毒”的空间一步一步挤掉;网络正能量要“茁壮成长”,不仅要培育正能量,还要引导正能量茁壮健康的成长,用正能量的空间挤压负能量的扩散;网络安全意识要“警钟长鸣”,网络作为第五疆域,不仅成为人民群众生存的又一片“国土”,也成为了敌人觊觎的新利益板块,甚至可以成为敌人侵略的突破口,必须时刻警惕;网络安全面前要“人人平等”,任何网民都没有特权,网上网下的身份“证”要一致起来,法人和自然人在网络安全上也要享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不能只让个人尽义务,一些法人却行动滞后而没有说法。

网络安全,没有一劳永逸的安全,惟有用分秒必争的守护,才能真正将网络清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