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强式”外交闪亮联合国

作者:丁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2 14:04:46

【专家谈】“强式”外交闪亮联合国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9月19日至21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总部举行系列高级别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度亮相联合国、登临大讲台。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了一场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外交“世界杯”,一场同联合国序列里16家国际组织和直属机构“掌门人”聚首的“碰头会”,两场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主题的“重头戏”以及数场外事活动,由此足见总理的联合国“日程表”已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高效务实的“中国方案”、紧凑密集的“克强节奏”、“旋风外交”迅速席卷联合国。由于今年恰逢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之际,再加上中国刚刚全数举办完G20大型国际会议,故而本次李克强总理“首秀”联大之旅可谓是看点极多、意义非凡。

看点一,“中国担当”新起点、再出发。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忠实参与者和突出建设者,也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积极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官兵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维和行动摊款出资国和第三大会费缴纳国。李克强总理亲赴纽约参加联合国系列活动,既是今年中国多边外交领域的一次重大行动,对推进中国与联合国围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维护集体安全机制、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展开合作具有特别意义;也充分表明中国对联合国工作及多边主义的支持和重视,从而体现国际责任与道义的“中国担当”。

看点二,“中国行动”重信义、守承诺。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提出多项支持联合国的庄严承诺和实质举措,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开创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推动全球接续增长、永续发展的新局面。因为说易做难、所以行胜于言。在今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主张”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已批准并将适时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这是世界首份按目标、分领域列出的施行路线,也是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指南。而中国率先推出“国别方案”总纲,既向国际社会传递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同心协力推进议程的决心和信心,也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信守诺言、履行契约的气度和风范。

看点三,“中国情怀”济天下、惠众生。本轮难移民高级别会议是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以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为脚本依归的高级专务会议,同时这也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此种场合阐述关于难移民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在当前难民和移民大规模出现的情况下,引发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被组委会列入最难解命题的“任务”清单。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难民和移民问题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拷问着人类社会的良知,保障难民的生存权利和基本尊严既是责任和道义使然,也是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所在。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即使在过去贫穷困难的时候也从不缺席、回避相关事务,在本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宣布三项应对难移民问题的实策硬招,中国这种胸怀世界、济泽万民的高风亮节赢得国际舆论的一致赞誉和广泛好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