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坚定的理想信念 不朽的历史丰碑

作者:张德勇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9-23 15:31:02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中外学者话长征】坚定的理想信念 不朽的历史丰碑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这不仅是一次成功的战略转移,更重要的是,长征所体现出来的精神,为我们增添了一笔厚重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怀着崇敬之情,走进红色故都瑞金,置身于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长征第一山云石山、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红井、“二苏大”旧址、红军长征第一桥等红色景点,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聆听红色历史的跫音,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既是百折不屈的进取精神,也是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既是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也是紧紧依靠群众的同呼吸、共命运精神。那么,在长征精神所体现的上述精神背后,是什么将它们统领起来?或者说,是什么支撑起上述精神来?答案显而易见,这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解放劳苦大众,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建设共产主义。用今天的话来讲,一言蔽之,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具有如此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了两万五千里艰苦卓绝的长征,从瑞金出发,经过11个省,越过高山、跨过大河,穿过草地,经历大大小小380余次战斗,突破几十万敌军的包围封锁,化被动为主动,并胜利到达陕北。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前仆后继,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惜付出一切牺牲,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深深感染和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到实现这一理想信念的奋斗中,齐心协力,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在长征途中,很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这当中,不少人只不过是20岁左右的年青人,正值风华正茂时,一腔热血洒大地。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士兵群众,这种大无畏勇往直前的壮举,塑造了永不磨灭的长征精神,打造了永远值得敬仰的历史丰碑,而其精髓,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当今,我们走在新的征途中,虽时代变迁,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但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所必须秉承并弘扬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方方面面,千头万绪,最重要的依然是心中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将此融入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以长征精神为引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按照党中央既定的战略部署,如期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而为长征精神谱写新的篇章。

【中外学者话长征】坚定的理想信念 不朽的历史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