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加关系将迎来“黄金十年”

作者:黄日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3 20:09:5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加拿大,22日上午在渥太华议会大厦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加拿大参议长富里和众议长里甘;22日下午在渥太华下榻饭店会见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李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对于双方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众所周知,中加两国关系长期以来较为稳定,特鲁多在上月到中国参加了G20峰会,中加两国的双边往来热络。对于特鲁多而言,“经济第一,就业为王”是其竞选口号。对于目前的加拿大来说,经济和就业就是最严峻,最迫切需要政府解决的实际问题。因此,对于加拿大而言,如何发展经济和强化就业是特鲁多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特鲁多祭出的方法是“致力于发展经济,加强和壮大中产阶级,创造更多的就业,以确保每个加拿大人都有真正的和公平的工作机会,取得共同的繁荣。”目前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中加之间加强合作有利于加拿大国内经济的增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访问加拿大,更是说明了中国对加拿大的重视,随着中国国内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也日益需要加强与世界上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中国和加拿大之间在许多领域存在互补,寻找双方的利益关切点,可以为中国和加拿大双方的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动力。

此外,特鲁多上任后,也表示加拿大需要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特鲁多希望大加拿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参与作为促进该国经济增长的一项关键内容。因此,特鲁多在竞选成功后不久,就宣布他即将参加的一系列国际会议,其中包括20国集团峰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菲律宾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与此同时,特鲁多也表示将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贡献加拿大的力量。要实现这一政治抱负,特鲁多当然希望积极加强与世界主要大国之间尤其是与中国的双边互动。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发展与加拿大的双边关系,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中加两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不仅可以巩固双边关系,也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此次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加拿大期间签署了“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等14份合作协议,覆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今后中国与加拿大将在这些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不断找寻新的合作点。双方还可以挖掘互补优势,充分释放在核能等领域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潜力,更好实现互利多赢,为中加关系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并打造新的“黄金十年”。(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黄日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