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际政要如何家宴款待中国总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9-23 23:06:14

看国际政要如何家宴款待中国总理

导语:李克强总理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21日傍晚,李克强总理抵达加拿大两小时后,就在渥太华的夏列顿湖总理官邸出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夫妇举行的家宴。餐前,两国总理夫妇在官邸门外的湖边小坐交谈。一顿三道菜的简单晚餐后,两国总理夫妇返回湖边,欣赏晚霞景色并继续交流。

还有哪些国际政要对中国总理宴请,中国政府网带你一起看一看。

2016年9月19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履行的一个承诺

看国际政要如何家宴款待中国总理

19日晚美国纽约的一场家宴,表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履行了两年前在北京的一个承诺。当时,李克强总理会见他时,这位作风谦逊的秘书长邀请总理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并特意表示,只要你到访,我一定设家宴款待。

两年后,李克强如约而至。这场家宴也如期而办。家宴不仅延续了此前两人会见时的热情和融洽,同时也接续上10余年前的旧谊。李克强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的潘基文曾邀请他访韩。

“当时我在大房子里接待你,现在这房子就小多了。但我想表达同样诚挚的欢迎,很荣幸邀请你参加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潘基文满面笑容地对李克强说。他用了英语“humble house”(陋室)来形容自己的联合国秘书长官邸。李克强马上微笑着回应道:“这里可不‘humble’,反倒是很温馨,有家的感觉。”

2015年6月30日 法国总理瓦尔斯颇有心意的“特殊安排”

看国际政要如何家宴款待中国总理

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法国总理瓦尔斯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结束后,瓦尔斯没有按照惯例离开,而是驻足当起了“导游”,向李克强介绍荣军院的历史。

当天的晚餐,则是瓦尔斯在罗丹博物馆举行的一场小规模宴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瓦尔斯选择在这样一个“非官方场合”宴请中国总理,这一颇有心意的“特殊安排”,充分凸显两人的亲密关系。

瓦尔斯在与李克强共见记者时说,这是他与李克强的第三次见面:“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是合作伙伴;第二次,我们成为了朋友;今天第三次的见面后,我们已经超过了朋友的关系。”

2015年5月17日 爱尔兰总理肯尼的“家庭式”款待

看国际政要如何家宴款待中国总理

李克强总理在赴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在爱尔兰香农技术经停,并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李克强总理夫妇在爱尔兰总理肯尼夫妇陪同下参观了香农加维农场。

首先参观了一家占地107公顷、历史超过250年的家庭农场。李克强在这里受到了“家庭式”的款待,包括观看富有当地风情的踢踏舞表演,品尝家庭制作的小点心。

李克强夫妇与肯尼夫妇、农场主一家都谈得十分投机。他们围着一张椭圆形的木茶几,讨论了中国和爱尔兰“家庭”传统的差异。

总理夫妇当天的晚餐,是肯尼夫妇举行的家庭式晚宴。席间,李克强总理向肯尼赠送的礼物包括“来自家乡安徽”的黄山毛峰茶叶,肯尼则向总理赠送了爱尔兰著名诗人叶芝的诗集等。

2014年10月13日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亲自安排菜单

看国际政要如何家宴款待中国总理

李克强总理访问俄罗斯时,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专门邀请李克强总理做客自己位于莫斯科西郊的官邸——“高尔基-9号”别墅,并准备了丰盛的家宴。

家宴的安排不仅体现了两位总理熟悉、亲密的个人关系,也反映了中俄关系之密切。

据说,吃些什么菜都是梅德韦杰夫亲自安排的,11道菜中既有俄罗斯特色风味,也包含了西餐和中式点心,可见梅德韦杰夫考虑之用心。

2014年10月10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选择皇家瓷器厂举行晚宴

看国际政要如何家宴款待中国总理

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时,德方为筹备10日晚的小范围晚宴,在20多个晚宴地点中反复权衡,最终选择了皇家瓷器厂。

德国总理默克尔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地方招待李克强总理,看中的就是这里与中国的缘分,毕竟李克强总理来自拥有数千年瓷器史的文明古国。

为了让总理感到宾至如归,默克尔可谓做足了功夫。

作为礼尚往来,默克尔2015年访华时,李克强在合肥一处徽式建筑“和庄”内款待默克尔。晚宴前,在古色古香的客厅内,这对“老友”还互赠了礼物。

2016年默克尔再次访华,李克强与默克尔在颐和园散步后,在一处朱门灰瓦的园林建筑内用特色晚餐招待了默克尔。

2014年6月17日 与英国首相夫妇在唐宁街10号共进下午茶

看国际政要如何家宴款待中国总理

李克强总理繁忙的访英日程中插入一个相对“轻松”的安排。他携夫人程虹在唐宁街10号与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共进下午茶。和煦的阳光、习习的微风、精美的茶具茶点,两国领导人在首相府花园中一边喝茶,一边畅叙友谊,彼此共同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