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在长春举办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6-09-24 16:17:19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长春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于2016年9月23日开幕,峰会的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峰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文化软实力实现方式,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时代文化自信的影响力,进一步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网络文化蓬勃健康发展。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福平、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吉林省网信办、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大学等相关负责同志,叶小文、孙正聿、黄朴民、金海峰、杨青、郭龙生等10余位相关领域著名学者,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等网络媒体与文化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

开幕式上,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维仁以及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长春大学有关负责人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与会领导为“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网络国学院”、“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海峰宣读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长春宣言”。开幕式由吉林省网信办主任崔萍主持。

著名文化学者、宗教学专家、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分别为峰会做了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的网络文化传播学术论坛中10余位嘉宾分别为论坛做了主旨发言。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宣读了“中国孔子基金会”的贺信。

在网络文化传播工作座谈会上,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吉林省网信办等有关领导出席并做总结发言,来自各地网信办、各网络媒体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研究网络语言、文化传播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会发言。与会嘉宾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就如何寻求构建互联网时代中华文化价值自信的新途径、网络文化传播的方法方向深入展开讨论,充分交流了经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届峰会汇聚各界智慧,大规模关注和讨论网络文化问题,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文化传播的研究与发展,并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主题,探寻互联网时代传承与构建文化自信的新途径。峰会形成的《长春宣言》,旨在推动网络文化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引导文化健康,守卫文化安全,建立文化自信,用优秀文化建设网上精神家园。

附: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长春宣言”

公元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三日,中国·吉林·长春,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长春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召开。本次峰会汇聚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专家、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互联网传播界领军人物、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部分省市互联网办公室领导,精英荟萃、群贤云集,关注网络社会,共谋文化发展,形成“长春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的“七一”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我们认为,这里的文化自信是指中国文化的自信,包括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当代文化的健康化、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世界文化的交融化。

自信是一种积极从容的心理,自信根植于困知勉行的深切体验。自信不是自恋,所以我们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信不是自卑,所以我们不必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生活;自信不是自闭,所以我们用平静的目光,看新技术革命的到来、互联网时代的重新崛起;自信不是自大,所以我们强调和而不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自信是理性的包容,“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自信是内敛的张力,自由自主自立自强。

文化自信,是文化积淀的自信。五千年的文明,孕育了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文化自信,是文化过程的自信。“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文化自信,是文化目标的自信。国强、民富、文昌,是今天如此接近而必将实现的中国梦。

基于这样的文化自信,我们的国学教育,要在互联网上推出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的内容。

我们的文化研究,不仅要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关注发展创新时代精神。

我们的网站媒体,要为优秀文化传播开设绿色通道,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永久平台。

我们网络社会组织,要为文化自信开展更多活动,联合全体网民,拒绝网络谣言、抵制文化低俗、冷静看待偏激、警惕文化渗透、维护文化安全。让“长春宣言”,成为文化自信的集结号,网络健康的交响曲,中华复兴的大风歌。

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

2016年9月23日

中国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