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掘金大数据富矿 安全机制建设刻不容缓

作者:李政葳 来源:光明网
2016-09-24 21:51:37

互联网企业掘金大数据富矿 安全机制建设刻不容缓

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展台前,一名观众体验安全新应用

文/图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一个数据造成的损失可能会导致154美元损失,数据攻击者几个小时就可以获得数据,一旦进入数据库,便可以悄无声息地把数据拿走……”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后简称“宣传周”)期间的大数据安全技术与实践论坛上,谈及大数据安全,IBM威胁保护与X-Force部门战略与产品管理项目总监保罗格里斯伍德这样说。

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征的“互联网+”正改变着安全行业。大数据时代,各方在争相掘金数据价值的同时,数据安全、信息安全也成为其应用过程中备受关注的课题。主题论坛上,阿里、腾讯、360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热议大数据安全的威胁与保护,并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形势】

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协调机制,大数据才能真正“大而无疆”

在中电长城网际标准化总工闵京华看来,对于大数据安全保护,要注重大数据安全技术的标准化。他说,目前正处于大数据发掘的初级阶段,真正到大数据“大而无疆”的阶段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必须要在现有标准基础上,不断研究差距、确定需求,完善相应的标准。”

数据科学家维克托 迈克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曾这样写到:“大数据不仅是人们获得新认知、创造新价值的源泉,还是改变市场、组织结果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

一直以来,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的网络安全管理,增强网络空间主权保护能力,是中央网信办的重要职责。记者了解到,中央网信办已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管理协调组和专家组,初步建立了大数据安全管理协调机制。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处长毛作奎介绍,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大数据安全管理办法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等相关标准规范,进一步明确在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运用、开放、共享等环节的安全要求,切实加强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的保护。

去年以来,中央网信办对申请为党政部门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服务商进行重点审查。其中,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所建济南政务云平台、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所建成都电子政务云平台(二期)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所建阿里云电子政务平台基本满足相关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