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千日 改革者选择这样迎难而上

2016-09-25 11:32:06

  随着改革逐渐走入深水区,中央深改小组面对的,已经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从扶贫攻坚到司法体制改革,改革者选择迎难而上。

  打赢扶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责任到人

  今年,距离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4年,让几千万贫困人口吃饱穿暖,无疑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央深改小组成立以来,先后出台的多份改革文件,既建立起了贫困的退出机制,又建立了责任制度,把脱贫攻坚的责任落实到人。

深改千日 改革者选择这样迎难而上

  司法体制改革 全面依法治国

  衣食无忧的生活,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2015年12月25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决定,一位名叫念斌的公民,将得到119万多元的国家赔偿。这个结果念斌已经等了近10年。曾经作为一起中毒案重大嫌疑人的念斌,三次被判处死刑。最终以证据不足被终审无罪。

深改千日 改革者选择这样迎难而上

  坚持疑罪从无原则,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 中央深改小组成立千日,34份司法体制改革文件前后出台。而为了保证法官审判的司法独立性,中央深改小组专门出台文件,从制度上杜绝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案件,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

  简政放权 不该管的坚决放手

  司法改革要把该管的管好,简政放权要对不该管的坚决放手。中央深改小组成立千日,简政放权一直在不断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从“地方实践”转向了“全国统一”,中央深改小组还专门试点,编制了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

深改千日 改革者选择这样迎难而上

  生态文明 让环保执法者长出“牙齿”

  难啃的硬骨头,还有环保。每年秋冬季节,覆盖我国大范围地区的雾霾,成了许多人心里挥之不去的阴影。而对于环保执法者而言,以往最大的窘境就是没有“牙齿”,起不到震慑作用。为了还原绿水青山,中央深改小组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督查、监测和追责3个维度,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深改千日 改革者选择这样迎难而上

  而2015年7月,深改小组还首次提出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的概念,领导干部在离开自己岗位时,不仅要审计经济责任,还要对自然资源进行审计,保证生态文明建设。

  2015年,新《环保法》开始施行。和以往相比,对企业的罚款取消上限,违法一天就处罚一天;此外,环保部门还第一次有了查封企业的权力,让企业停产整顿。

深改千日 改革者选择这样迎难而上

  而就在本月,基层环保部门垂直管理的消息向社会公布。市级环保局负责人的任免,将由省级环保部门提名。地方环保部门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都更加专业,干预环保执法的地方保护也将无处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