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深化经贸合作,让中古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作者:刘立峰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9-27 10:39:5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在哈瓦那革命宫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古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古方聚焦发展合作,支持古工业化进程,开展基础设施等建设规划和工业装备制造业合作;扩大贸易往来和投融资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开展智力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让中古友谊在发展中世代传承。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古巴是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西半球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诗人何塞·马蒂、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切·格瓦拉、跨栏名将罗伯斯,都让我们向往那片热情、自由、奔放的热土。而即便在古巴导弹危机后,美国对古巴进行几十年的经济封锁情况下,古巴凭借其均衡且高质量的社会发展水平,依然于2006年成为全球唯一符合世界自然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定义的国家。

中古传统友谊历经时间考验。1963年,古巴遭受飓风弗洛拉袭击,刚刚从三年自然灾难中恢复的中国即向古巴捐赠了5000吨谷物、3000吨猪肉和大量的药品、衣服、鞋子以及办公用品。一年后,周恩来总理会见到访的切格瓦拉时表示,“如果古巴有任何困难,请一定要让我们知道,不要犹豫。”在遭受美国经济封锁的几十年里,中国一直是古巴的坚定支持者,并18次积极推动联合国大会通过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巴经济封锁的决议。此外,中国多年始终保持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关系,2013年,中古双边贸易额达18.79亿美元。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古期间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更将历久弥坚的中古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

1997年10月,古共五大首次提出把经济工作放在优先地位,这标志着古巴开启了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2015年7月20日,美国驻古巴大使馆重开,这标志着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借中古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契机,本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签署双边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不但标志着中古关系三个“坚定不移”的进一步深耕,更代表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已经跨越万里,首次抵达了古巴与加勒比地区。

何塞﹒马蒂曾说,“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和祖国的事业联系起来才能有所进步,才能有所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不但需要这种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精神,拥有1100多万人口的古巴更需这种聚沙成塔的凝聚力。而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中巴携手,合作共赢将会事半功倍。对此,中巴两国高层不但要秉持三个“坚定不移”常态化互访,两国人民更需开展多层次科技、人文、经贸交流,借助旅游、留学、医疗、环保等领域合作,不断增进两国民间友谊,助力两国经贸合作,将中古“志同道合,感情相融”的患难之交、信义之交、兄弟之交不断推向新高度。

“生活在世界上,就有使它更美好的义务”,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古巴是加勒比地区最大的国家,并在能源、环保、教育、医疗、旅游、矿产等领域与中国具有经济互补性与巨大合作空间。而借助传统友谊与古巴在加勒比国家联盟、不结盟运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中的影响力,中古将有望在转口贸易、经济技术、投资金融、信息通信、洗钱反腐等领域深入展开合作,并助推亚太与加勒比众多发展中国家走向互学互鉴、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