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②重走王家店 雨中感受革命“大本营”

作者:陈晨 来源: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
2016-09-27 15:41:59

9月27日,河南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信阳浉河区东双河镇,重走当年红25军战斗过的地方。

疾驰东双河

1934年11月16日,红25军从罗山县何冲出发,飞速向北疾驰,一昼夜行程200余里,在信阳的柳林和东双河之间的王家店学校南边约500米处,越过平汉铁路,凌晨5时左右由此处西征,进入桐柏山区。在这个紧急时刻,中共鄂豫皖省委立即和地方党组织中共鄂豫边区特委接上了关系。

根据特委书记张星江介绍的情况,省委认为:这里离武汉很近离大别山也不远,且回旋余地小,四周敌人密集难以立足,更谈不上发展。省委考虑再三,决定继续北上,向河南西部的伏牛山挺进;为了麻痹敌人,部队采取声东击西的策略,先由徐海东副军长率223团向枣阳县城佯攻,形成进攻武汉势态,以调动敌人。敌人果然中计,集40军大部、115师、44师和第3、4追剿队20多个团向枣阳攻来,妄图在枣阳与红25军决战,歼红25军与枣阳。可正当敌人锋拥而来时,红25军已调头东进,进入到驻马店西北山区。

为什么是王家店

红25军离开何家冲后,为什么选择了王家店作为行军目标?因为这里早已经是一块群众基础很好的革命“大本营”。 1920年初冬,革命先烈恽代英和他的“第一把助手”雷纪亭同志,由安徽宣城来东双河。当时王家店学校的校长万诚吾,五四运动时与恽代英同志在武昌并肩过战斗。因为此处地处深山,远离城市,交通方便,群众基础好,恽代英决定把“大本营”设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由雷纪亭、陈南中及李辅仁、董二生以在王家店教书为名,组建原在武昌的“互助社”传布革命理论,争取进步青年参加革命。许多革命先烈都曾在“大本营”受过锤炼。

位于东双河镇王家店小学的柳林支部旧址,现仅存大门旧牌楼一处。1925年6、7月间,共产党员周叙伦在该校发展一批进步师生入党后,正式建立了中共信阳县柳林支部,高峻宇任支部书记,隶属中共信阳地委领导。同年秋,随着党组织的迅速发展壮大,柳林支部改建为柳林特别支部。正是这样一块革命“大本营”的存在,才让红25军的长征路上又迎来了一次胜利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