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绝对忠诚的三个价值维度

作者:高山 来源:红网
2016-09-27 16:19:22

9月27日,人民日报刊发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实名文章。文章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是对宣传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必须更加严格要求、更加严于律己、更加作风过硬;宣传干部讲忠诚是现实的、直接的、具体的,不是虚幻的、飘渺的、空洞的。文章从多个角度深刻阐释了宣传干部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的应有内涵和重要意义。

对党忠诚,是每一名党员最基本的品格表现和信仰追求,也是我们党历经风雨磨难之所以还能够始终屹立不倒,最终取得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关键所在。杜家毫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关于绝对忠诚品格深入具体、颇具新意的新认识、新要求、新思想,为我们做好当前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宣传干部践行绝对忠诚,要将能担当、有担当举过头顶。“禄厚恩深何以报,惟当努力罄忠诚”。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在头脑里搞建设,其工作难度之大、要求之高并不亚于经济建设。不管在任何岗位上,不敢担当、怕事躲事,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背弃人民利益,忠诚就无从谈起。相反,面对复杂多元的价值引领,面对利益纷扰的内外环境,宣传干部更应主动挑起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按照杜家毫书记的要求,主动做意识形态安全的守护者、核心价值观的塑造者、先进文化的引领者。

宣传干部践行绝对忠诚,要把敢作为、有作为扛在肩上。宣传思想工作并不是纯粹的虚无缥缈的务虚工作,而是现实的、直接的、具体的。宣传干部讲绝对忠诚,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要有所作为。正如杜家毫书记文中所说,绝对忠诚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什么实际行动;不在于应付式的表态,而在于关键时刻的旗帜鲜明。宣传干部有所作为就是要以切身的实际行动在关键时刻敢于表达不同意见,敢于同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形态做斗争,敢于在新常态下较真碰硬,负重拼搏、奋发有为。

宣传干部践行绝对忠诚,要把守规矩、讲规矩放在心里。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党忠诚,就要时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做到清醒、坚定,表里如一、襟怀坦白,决不能左右摇摆、阳奉阴违。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越来越长、领域越来越宽,早已不是不管钱、不管人、不管物的清水衙门,而是和社会大众和文化企业打交道越来越多的管理部门,廉政风险隐患越来越多,反腐倡廉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宣传干部要践行绝对忠诚的品格,就应该要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真正将守规矩、讲规矩放在心里。

湖湘热土浸润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热血,对党绝对忠诚的品格早已镌刻于此。丰厚的红色历史、永恒的红色基因已成为了我们共同的价值认识。在这样一个充满精神力量的环境里,宣传干部讲绝对忠诚就应该围绕“敢担当”“有作为”“讲规矩”三个维度展开,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一个宣传干部真正领会到绝对忠诚的深刻内涵,主动做践行绝对忠诚的领路人。

文/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