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 中古友好合作 造福两国人民

来源:央视网
2016-09-28 09:40:4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哈瓦那亲切看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李克强表示,昨天我同劳尔·卡斯特罗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涵盖广泛领域的合作协议。我们一致同意传承中古友好,深化务实合作,聚焦国家发展,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共同繁荣。中方愿同古巴一道,密切战略沟通,加强协调配合,让中古友好与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的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古建交以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必将成为中古关系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来看,此次访问意义非凡。

首先,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古巴媒体发表的文章所指出的那样,“中古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离得很近。”中古两国有过相似的经历,都遭受过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压迫,因此更能够理解彼此的道路选择和对独立自由的尊重。古巴地处加勒比海北部,墨西哥湾入口处,与美洲大陆隔佛罗里达海峡相望,被形容为墨西哥湾的钥匙。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古巴成为扼守北美洲东海岸海路要道的战略要冲,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缘政治地位。在艰苦的条件下,古巴党和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表现出强烈的对独立自由的渴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1960年,中古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古巴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两国友谊的种子也就此埋下。

其次,在新世纪,中古关系掀开了新的篇章,都面临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发展国际合作友好关系的新挑战,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前景,成为厚植两国人民友好之树的沃土。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的互惠互利合作不断扩大、深化。目前,中国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从中国制造的洗衣机、电视机和冰箱,到古巴产的朗姆酒和雪茄烟,两国人民都在享受着来自对方国家的商品和服务。

2015年前9个月,中古双边贸易额达15.96亿美元,同比增长57%。在这个全球化不断加深的时代,中古之间的经贸合作是推动中古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积极动力。中国是古巴继续融入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和目标市场,古巴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加勒比海地区、乃至美洲地区的关键战略支点和潜在的商贸枢纽。

中古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友好合作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不断生根、发芽、长大,共同服务于两国人民的互惠互利和实现未来共同的远大理想。因此,李克强总理专门在古巴媒体上撰文指出:“让中古友谊之树长青!”(作者梁亚滨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