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美洲之行:成果丰硕 意义深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0:45:40

9月18日至28日,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境内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彰显“中国担当”,取得显著成果,具有深远意义。

成果丰硕

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有力推动了中国与出访国家的密切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访问加拿大期间,中加双方代表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了14份合作协议,覆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就中加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达成共识,同意在2025年前在2015年基础上将两国贸易量翻一番;正式启动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同意加强各级别、多机制交往,充分发挥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外长年度会晤和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妥善解决问题和分歧。加拿大《环球邮报》称,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加拿大的访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是一次开启新合作前景的希望之旅。

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对古巴的首次正式访问。“古巴辩论”网站认为,古中两国政府达成的新的合作协议涵盖电信、旅游、医疗以及生物科技等领域,具有中长期战略眼光。西班牙《公众报》刊文称,中古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国建立新型合作模式,将对中古贸易结构进行升级。

意义深远

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澳大利亚、土耳其、南非等多国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在维护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进程中贡献出重要力量,为营造全球平等、平衡、共赢的国际环境作出重大努力。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中国总理来访提供了有关中国的准确信息,让加拿大人了解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这有助于保持畅通的沟通和对话渠道,正视分歧、求同存异。美联社等称,中加双方签署的协议实施后,将促进两国关系向前迈进一大步。

境外媒体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古巴之行,认为此访深化中古传统友谊、加强双边务实合作,引领中拉关系、南南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古巴官方报纸《格拉玛报》网站称,中国总理此访促进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和进一步合作,古巴正借助中国这个“亚洲巨人”的能力,努力打开国际市场吸引外国投资,使古中两国共同受益。古巴官方通讯社拉美社报道认为,李克强此行旨在推动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双边合作,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良好关系,中古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此访意义非凡。

亮点众多

此次纽约之行,是李克强总理的联合国“首秀”,他的三次重要讲话成为联大的重头戏。外媒评价李克强总理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关于国际秩序、全球治理、共同发展的中国主张、中国担当和中国经验。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李克强总理在联大上提出承诺救助难民,称赞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愿意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责任。法新社指出,在难民问题上,中国是极少数作出具体承诺的国家之一。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动参与解决国际问题的步伐在加快。

李克强总理出访加拿大和古巴,皆创下了“第一次”。加拿大广播公司指出,李克强访问加拿大是13年来中国国务院总理对加拿大的首次正式访问,两国总理会谈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新华网等媒体称,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促进中加关系的重视。法新社称,李克强总理访古是中古两国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到访古巴,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古双边关系注入新活力。

魅力十足

境内外媒体齐声为李克强总理的“魅力外交”点赞。新华网称,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平易近人中透着一股“国际范儿”——这是李克强总理留给座谈会现场美方人士的印象,讲话时信手拈来几句“强式”妙语,他的幽默令活动现场笑声和掌声不断。美国《侨报》称,李克强是联大峰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大国领袖之一。

李克强总理在加拿大展开“冰球外交”,获得当地媒体高度评价。加拿大广播公司称,冰球在很多加拿大人心中是一种神圣运动,李克强总理参与加拿大的传统运动令球迷产生亲近感,是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动。在随后举行的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又巧妙地将冰球与务实合作联系在一起,赋予冰球运动不一样的象征意义,博得在场人士热烈的掌声。(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