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1000天:推进依法治国 维护公平正义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8 12:57:25

2013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到今年9月24日,深改小组成立已满整整1000天。1000个日日夜夜里,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改革攻坚克难,成就斐然,在依法治国方面更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法者,治之端也。“依法治国”,即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治理国家,而非依照个人意志、主张治理国家。习近平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从“人治”到“法治”,是我们治国理念和治国方式的重大转变。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创造,从重视以政治手段治理管理社会到以法律手段管理社会意味着中国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转变。同时,全面依法治国标志着以法治来治理社会取得重要进展,因为中国历史上虽然也讲过依法治国,但都是人治下的法治,现在讲全面的法治,这无疑是社会发展的重大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开启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深改小组成立以来,法治不仅是历次会议都涉及的内容,也是讨论最多的议题,到今年9月24日,深改组已召开27次会议,审议通过共计147个文件,从文件数量上看,法治领域改革类文件高居第一,共计49件,占总数1/3,比数量排名第二的经济体制改革类文件(22件)多了122%,也高于文化体制改革类文件(17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类文件(10件)的总和。这反映了我们党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法治与改革二者已经形成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般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个全局性问题。落实好这项重大战略任务,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于是,我们看到法律的作用不断被强化,“法治”的理念反复被重申。每天,法院、检察院门前熙来攘往,人们都期盼着在这里寻找到公平公正。每天,司法人员、执法人员努力赶赴各种执法现场,在审判台前击锤伏案,都期盼守护住法律尊严。近年来,诉讼当事人、从业的法律人都能感受到司法界一股股清流:律师感觉立案方便快捷了;提起行政诉讼的百姓看到平日难得一见的政府“一把手”坐在被告席应诉;法官态度更严谨认真,说情的没有了市场。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习近平指出,“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维护公平正义,深改组功不可没。

作者: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