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为社会公平正义增权重

来源:宣讲家网
2016-09-28 20:00:20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1921年7月,由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成立的小党派,为什么能够在28年后夺取政权?今天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内心深处在追求什么?我们为什么会产生各种不满意?等等这些问题看起来很复杂,也许每个人也有不同的回答。但是,从价值的层面看,核心都是四个字“公平正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奇迹、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党代表着、追求着公平正义。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深改组成立千日,平均37天召开一次会议、每次会议平均审议6份文件,如此辛劳为什么?就是要不断为社会增加公平正义的权重。

不断为社会公平正义增权重

公平正义是人类的共同理想 和追求恩格斯说:“一切人,或至少是一个国家的一切公民,或一个社会的一切成员,都应当有平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罗尔斯说:“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正如真理是思想的首要价值一样”。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当作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四中全会则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着力为公平正义构筑制度保障。公平正义是法治中国的灵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应当以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14年1月22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27次会议,其中21次会议研究审议法治建设方面的议题。伴随着这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法治改革意见出台和落实,法治建设正在改变中国社会的面貌,公平正义在社会中的权重正在逐渐增加。

科学立法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基本和前提。科学立法铸造良法。立法的过程就是维护公平、分配正义。通过民主和科学立法,合理分配权利和义务,明确权利与义务的边界,实现分配正义的目的。为此,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立法工作方面要求和任务的研究意见》、《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抓紧修改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法律,适时制定了一批适应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新法律。这些立法对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为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提供了较好的前提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