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全镜头 | 十图读懂总理美洲行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2016-09-28 10:44:21

9月28日,克强总理圆满结束美洲之行回到北京。纽约—渥太华—蒙特利尔—哈瓦那,还技术经停了葡萄牙特塞拉,5城11天,行程绕地球不止一圈。记者完全累趴,但咱总理始终神采奕奕。

出席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对加拿大、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跟着总理全程跑下来,感觉这次出访就像一部以“家·国·世界”为主题的纪录片。

“家”,拓展领导人私谊,亲切到“家”;“国”,推动国与国合作,蓄势增力;“世界”,亮相最大多边舞台,回应世界关切。

既有生动细节,也有思想激荡;时而细腻暖心,时而大开大合。这部“家·国·世界”纪录片,世界喝彩。记者精心选出10张图,带你重温其中的精彩瞬间。

【“家”篇】

总理出访全镜头 | 十图读懂总理美洲行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说实话,这张图,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那双蓝色格子袜更吸睛的,是两位夫人不约而同的薄荷绿衣着。此情此景,记者特想配上图解:“心有灵犀、加国家味。”

13年来中国总理对“枫叶之国”的首次访问,以一场湖畔家宴拉开帷幕。草香扑鼻、孩童嬉戏,两位总理把酒小坐、谈笑风生。不到一个月前,特鲁多携妻女来到中国,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在故宫建福宫设宴款待。浓郁的家味从故宫飘到哈灵顿湖畔,寓意中加友谊醇厚绵长。

总理出访全镜头 | 十图读懂总理美洲行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站定、俯身、挥杆,姿势相当专业。两位总理一道为冰球训练比赛开球,场面热烈,仿佛要融化了冰。家宴之后,特鲁多邀请克强总理访问家乡蒙特利尔,一同到访自己最爱的“加拿大人”冰球队。穿上球队功勋元老赠送的1号纪念球衣,克强总理笑言:“我已经是‘加拿大人’冰球队的荣誉成员。”

无论家宴外交,还是家乡外交,归根结底,一个“家”字。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家”,触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

总理出访全镜头 | 十图读懂总理美洲行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东方价值观,讲求“言必信,行必果”。两年前,潘基文秘书长访问北京,邀请总理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并表示将以家宴相迎。两年后,总理如约而至,家宴如期而办。

适逢新一届联大开幕,潘基文的事儿一桩接一桩。这场“挤”出时间办的家宴,情深义重,更透着对中国的敬重。“世界首席外交官”的官邸,一座古朴的四层小楼,潘基文笑称,这是“陋室”,总理回应:“很温馨,有家的感觉。”

总理出访全镜头 | 十图读懂总理美洲行
总理见到“老卡”。

这张照片,分量很重,出现在古巴第一大报《格拉玛报》头版最醒目的位置上。对很多访问古巴的外国领导人来说,见到“老卡”是很大的荣幸。总理这次来,专门到“老卡”位于哈瓦那小湖区的寓所看望他。中古关系、世界和平、地区热点、粮食安全……两人无话不谈。

兴之所至,“老卡”带着克强总理夫妇来到郁郁葱葱的户外种植园。对园里的这些“宝贝儿”,“老卡”如数家珍。当然,总理也是行家,其主政过的河南可是举足轻重的“农业大省”。两人且行且谈,聊得十分投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