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之力助推生态治理迈入新台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9 09:23:44

2013年12月30日、2016年9月24日,这是中国改革史上两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的1000天里共召开了27次会议,审议了162个文件,推动社会多领域进行改革,从全局高度着眼,从顶层设计出发,切实履行了“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责使命。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发展题,我们要考虑的不是哪些地方改不改革的问题,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如何把改革继续下去。改革开放近38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可喜的,是进步的。如果把前面35年当作改革的一个阶段,那么接下来我们则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怎么做?一是消化改革第一阶段的成果,二是扩大改革的领域,三是推动改革的进程。绕不开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发展思路”,这点可以从国家生态治理方面得到不错的回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省以下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出台都为生态文明建设与治理提供了有效保障,也说明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会制约环境保护,经济不给力,穷得叮当响,怎么保护环境?可是如果只是为了经济效益而忽视了保护环境,忽视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那么你有钱了,住在哪里?呼吸什么样的空气?喝怎样的水?环保问题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关乎到整个民族发展大计的重要事情,怎能不关注?一般来说,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我们都要,如果真要舍弃一个,那就是舍弃“短视观”里的后者,因为前者完全可以实现经济的绿色崛起并迸发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意识,站在这一高度和视角,我们更应该看到保护环境事关人类生存以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然而,不怕政策不够好,不怕心意不够善,最怕落实难。从中央层面到省级层面,是一个观念垂直落实的重要过程,也因此必须真抓实干务实而为,这何尝不是一种坚定信念加强观念的考验?深化改革,最重要就是深化人们的改革之心,破除难题,扫清障碍,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去改革,避免“短视观”,看准长期发展新亮点。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周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