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80后重走长征路 雪山顶上感悟红军艰苦卓绝

作者:(英国) 格雷格•方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1:05:38

英国80后重走长征路 雪山顶上感悟红军艰苦卓绝

格雷格•方丹在四川夹金山重走长征路。摄影 中国日报网 林汗青

很难想象红军战士如何步履维艰地走完长征路。

经过两年的努力、奋斗和牺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最终实现了战略转移的宏图大计。

但胜利的代价非常惨重——只有四分之一的战士走到了终点。

我被邀请参加 “重走长征路”四川站的报道活动。我坐在空调大巴里,平稳地行驶在现代化高速公路上。我们穿越隧道、桥梁,一路毫无颠簸,这容易让人低估80年前的艰难程度。

即便第一天,我站在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安顺场,仍然很难想象出他们为事业所遭受的艰难困苦。当年在这里,已跋涉8个月的红军士兵疲惫不堪,用古老的小船强行渡过了汹涌的河流。

不管怎样,当年红军确实历尽艰险,特别是在强渡大渡河时。尽管他们最终成功穿越四川省,但既耗费了大量时间,也牺牲了很多生命。

为了最后的会师,无数战士在这片崎岖不平、夺命无情的土地上或牺牲于长途跋涉,或牺牲于遇敌交战。事实上,牺牲的人数之多,甚至时至今日,都没有确切的死亡数字。

有说法认为,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至少有370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但红军依然奋勇前行——部队在山间迂回作战,不断向北推进,最后进入相对安全的西北地区。

在“重走长征路”的第三天,我更加体会到当年的艰难困苦。

九月一个寒冷的早晨,我们沿陡峭蜿蜒的山路驱车近两个小时。山路下方遭滑坡的侵蚀,路面时不时被吞噬掉一大块;路面颠簸不平,布满了山上滚落的大石块。爬得越高,云层渐渐压下来,后来我们四周就都是茫茫云海了。

我们最后来到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顶。我一走下大巴,马上感受到这里空气的稀薄。我连忙从随身携带的氧气罐中猛吸了几口氧,才避免头晕目眩。山顶地面白雪皑皑,幸亏我有厚厚的御寒毛衣。

就在那一刻,在严寒之中,我深深体会到红军的艰苦。

像这样的高山,红军先后翻越了几十座。

站在山顶凛冽的寒风中,我想,当红军部队最终到达草地,该是松了一口气吧。草地也是我们此行的终点。

红军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为我们熟知的现代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西方,我们会纪念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将士,因为他们为了不让子孙后代继续生活于强权暴政之下而献出了生命。同样,中国也有理由纪念那些在长征中牺牲的英雄,因为他们艰苦卓绝的努力最终让中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