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丝路快车”系列品牌效应发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7:08:48

27日,兰州铁路局先后开行以“兰州新区号”冠名的兰州至桂林北K861/2次,以“兰州国际港务区号”冠名的兰州至宁波K1042/41次两趟“丝路快车”。至此,兰州铁路局“丝路快车”主题系列品牌列车开行达到23对,持续创新铁路客运有效供给、方便人们群众出行。(9月27日人民网)

此次铁路部门增开的“丝路快车”,采用以城区命名的冠名新模式,这是对以往采用知名企业及旅游景点冠名模式的一种品牌创新,更是铁路商业转型、谋求合作共赢的一种延续。

众所周知,品牌列车冠名的特色在于,它无论是从外观到内部,还是从细节到整体,都会经过精心布置。从旅客进入站台开始,就能被车身上醒目的冠名LOGO所吸引;列车内部,随处可见亮点纷呈、图文并茂的宣传册及车窗、车门贴图;列车行进过程中,车载广播及每节车厢内的LED视频还会不时播放冠名城区的社会、经济及文化资讯,构建流动而立体的展示长廊,多形式呈现其优美宜居的环境、浓厚的商业气息以及发达的物流网络,这种品牌创新激发人们于此投资与居住的欲望,对促进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社会进步具有一定意义。

文化创新也是“丝路快车”的重要体现,“丝路快车”将沿途文化充分融合,把羊皮筏子、黄河水车、黄河母亲雕塑等地域文化特色元素融入列车内饰,给予游客视觉上的冲击力及震撼力。同时,着力打造“舌尖上的品牌列车”;要想征服旅客的心,必先征服旅客的胃,该品牌列车创新性地引入陇原特色菜及桂林地方菜等沿途各地的特色菜系,游客无需下车即可遍尝美食,俨然一条移动的“美食街”。食色兼具,文化与美食同辉,可以想象,沿途各地的旅游业必定在品牌列车开行的带动下水涨船高,八方游客也会随之慕名而来。

“丝路快车”途径6个省区、用时将近40小时,停靠站既有西安、洛阳等历史名城,也有华山、桂林等旅游胜地;坐在火车上,窗外的景色不停变幻,一幅幅自然画卷在眼前铺陈开来,品牌列车串起了旅游景点,给予了一场非凡的火车“慢游”,这对于旅客来说是再惬意不过的享受。与此同时,列车上的“便民服务室”及“导游咨询台”创造了可以答疑解惑、提供旅游攻略的平台,“育婴哺乳室”照顾了重点旅客的需求,“图书借阅室”及“列车体验馆”则填补了游客在旅途之余精神文化的空虚,每一处设计,无不贴合人性化、个性化,给予旅客宾至如归的温馨感。

国庆黄金周前夕,“丝路快车”再添“新丁”,至此已累计开行“丝路快车”主题品牌列车23对,在创新发展的驱动下,形成了各类开行模式相得益彰的列车品牌群,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叶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