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院院长苏格:杭州峰会 荣载史册

作者:苏格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09-30 19:09:58

四、综合施策,行胜于言

杭州G20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所提方略综合平衡、策而有据,切中当下世界经济的病症。

(一)开准药方。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讲话中明确提出,希望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驱动,综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全方位促进经济增长。《杭州峰会公报》提出的“杭州共识”,其四项重要原则就是: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这些原则,凝聚了G20成员国的多方智慧,代表了G20成员国合作发展的愿景,也体现了G20成员国引领世界经济前行的集体力量。

(二)行胜于言。习主席在B20峰会讲话中表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G20峰会开幕式上又明确提出:G20应该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在峰会进程中,中美同时批准和接受《巴黎协定》,会议达成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集体行动和国别行动计划。还决定成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和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等。《杭州峰会公报》和许多成果文件都具有行动指向,如要求在下次峰会前提交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全面具体的行动清单。言行一致和执行能力的增强,将有助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成效。

(三)转型升级。此次杭州峰会一个重要成果是提升了G20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使其从危机应对型向长效治理型转变。在当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在2009年匹兹堡峰会上被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但当时该组织系“临危受命”,议题多为危机应对,有人称其作用似“消防队”。经过不断的发展,面对世界经济新形势和新挑战,在当今时代,G20峰会具备了职能转变的主客观条件。此次峰会上,G20峰会经历其角色的历史性重大转型和升级。

总之,G20杭州峰会肩负承前启后的使命,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充分发挥东道国作用,历史地走近世界经济管理和全球综合治理的中心,峰会对世界经济创新、结构性改革、全球发展和综合治理等方面予以的全方位促进,必将以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而载入史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