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国庆节应强化“三种意识”

作者:刘剑飞 来源:法制网
2016-10-01 15:30:12

刘剑飞

国庆节日益临近,如何过好这个节日,无疑成为很多人关心和思考的话题。笔者以为,国庆节不只是一个假期,还是一个充满教育意义的节日,在国庆节应该强化公民的三种意识。

首先,强化公民的国家意识。国庆节是由一个国家制定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法定节日。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也是中国的国庆节。在这一天,不仅应该庆祝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还应该积极树立和强化公民的国家意识,加强公民的国家教育,使每位公民都明白国家的重要意义,以此增强公众的国家荣耀感和归属感。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灾难深重,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主、独立和自由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在今天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有必要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纪念他们的英雄壮举,学习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和自由敢于牺牲和奉献的精神。经过67年的发展和建设,如今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发展可以用“石破天惊”来形容,这是无数先辈用努力拼搏、艰苦奋斗换来的。因此,感恩先辈、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良作风,无疑是国庆节应有的主题。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应该加强历史教育,让公众知晓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史,回顾新中国建设的历程,以此提升国民的国家自豪感。

其次,强化公民的国防意识。虽然今天的中国在国际上地位日益提升,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但也引起一些反华组织、分裂势力和恐怖分子的嫉妒,这些敌对势力对我国虎视眈眈,不仅敌视我国的发展成果,还肆意破坏诋毁和丑化我国形象,甚至诽谤攻击,给我国发展带来严重的安全挑战。因此,国庆节应该强化公民的国防意识,一方面我们要保持清醒,自觉抵制一些不良信息的蛊惑,抵制敌对势力的诱惑和渗透;另一方面立足岗位,积极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国家权益,为国家更加强大贡献个体力量。

再者,强化公民的国民意识。国民意识也是公民意识。每一位公民都是国家的主人,应当强化主人翁意识,树立民族自信。不管在异国他乡还是国际场合,都要积极展现文明形象,维护国家权益。比如,旅游时尊重别国的宗教文化信仰和习俗,遵守秩序,恪守诚信礼仪,积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主动捍卫国家尊严,维护国家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取他人的尊重和赞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的兴旺发达与每位公民都息息相关,因此每位公民都应该强化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国民意识。有“大家”才有“小家”,将国家视为自己的家,努力保护好、建设好和发展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