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精准提升中国人权保障水平的国家行动

作者:常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10-01 15:30:12

2016年9月29日,中国政府公布了第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即《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与前两期行动计划相比,本期行动计划指导思想更加全面,目标更加精准,指标更加具体,措施更注重成效,精准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向更高水平健康发展。

首先,在指导原则上,新一期行动计划在前两期行动计划提出的依法推进、平衡和全面推进、务实推进的基础上,将“平衡推进”和“全面推进”概括为“协调推进”,并新增了平等推进和合力推进两条原则,使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推进原则在表述上更加准确和成熟,更全面地反映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特点和要求。

其次,本期行动计划在人权保障的内容方面更加准确和具体。本期计划增加了“财产权利”专节,其中涉及推进民法典的编纂,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及其配套法规立法工作,农村承包经营地、宅基地农房、集体建设地确权登记颁证,界定企业财产权归属,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以及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在人身权利保障方面,不仅涉及了执法和司法过程中的人身权利保障,而且涉及了在监视居住、侦察、看守所、监所、强制医疗和强制隔离戒毒方面的人身权利保障。在知情权方面,涉及了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执法公开、政务公开、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警务、狱务、审判、检务公开;在参与权方面,涉及了立法公众参与,人民陪审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在司法调解、司法听证、涉诉信访中的群众参与,以及在城市社区、乡村和企事业单位中的民主参与;在表达权和监督权方面,不仅涉及了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表达和监督,而且涉及了通过互联网络等新兴媒体的表达和监督。

再次,本期行动在人权保障措施和要求方面更加精准和和注重实效。例如,在工作权利方面,提出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累计培训农民工4000万人次,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累计降幅10%,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劳动者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在基本生活水准权利保障方面,提出了实施精准脱贫战略,到2020年,实现特色产业脱贫3000万人,转移就业脱贫100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000万人,对其余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社保政策兜底2000万人;改造各类城镇棚户区住房2000万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5%以上。在健康权利方面,提出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名,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在受教育权方面,要求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全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在文化权利方面,要求98%的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在少数民族权利保障方面,要求在民族地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在儿童权利方面,要求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5%和9.5%以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保持在95%以上,“儿童之家”覆盖90%以上的城乡社区,每个街道和乡镇配备1名以上专职或兼职的儿童社会工作者。在老年人权利保障方面,要求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0%以上城镇社区和60%以上农村社区。在环境权利方面更是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指标要求。

最后,本期计划对计划的实施也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在人权教育、培训和知识普及方面,计划要求将人权知识纳入党委(党组)的学习内容,列入各级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的课程体系,列为法官、检察官、警察等公职人员入职、培训必修课;把人权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将人权知识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中,面向幼儿教师、中小学教师开展人权知识培训;支持高校开展人权通识教育,设立人权理论研究国家科研专项;支持和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强人权教育、培训,培育人权文化,在境内外投资中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弄为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新增5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端人权智库;支持新闻媒体设立人权专题频道或栏目,普及人权知识,传播人权理念。同时,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各地区特点制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开展阶段性调研、检查和评估,发挥社会组织在实施行动计划过程中的建设性作用,鼓励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计划内容,监督计划实施。

新一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实施,必将推动中国各项人权保障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再上新台阶,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

(作者系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