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这盛世已如您所愿,更需砥砺前行谱华章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0-01 15:30:12

在这个秋风送爽、硕果飘香的金色季节,我们迎来了共和国67周年华诞。67年前的今天,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随后,阅兵总指挥聂荣臻率领受阅部队,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因为当时参加检阅的飞机数量不多,只有三个梯队,周恩来提议让第一梯队的飞机循环飞行、两次接受检阅,因为这样显得气势更雄壮一些。

去年的“9·3”胜利日阅兵结束后,一条写着“这盛世,如你所愿”并配有周恩来总理照片的微博,被网友转发百万次,也感动了无数世人。经过67年的艰苦奋斗,周总理心目中的盛世已经出现在华夏大地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把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的华彩乐章。

回首67年来的风雨历程,有不少曲折坎坷,但无论风多大雨多大,我们始终在砥砺前行:经济建设跨越性发展。1952年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1978年增加到3645亿元,1986年超过1万亿元,1991年超过2万亿元,2001年超过10万亿元,2010年达到40万亿元,2015年达到67.67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已由低收入国家迈进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民主制度不断健全,目前已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行政体制、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在不断改革中日益深化完善。

民生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建国之后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城乡九年义务教育早已全面实现,特别是1999年实行大学扩招之后,我国完成了从文盲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等高新技术领域均已实现重大突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型社会求助体系、全民医保体系均已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正在全面推进。

总之,历经67载风雨磨炼的共和国,已如周总理所愿,以崭新的姿态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但是我们不能骄傲,更不能懈怠,让我们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奋力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