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多娇 | 从喜马拉雅到泰山之巅 央视直播带你看祖国壮美山川

来源:央视新闻
2016-10-01 16:12:00

2016国庆期间,央视新闻将推出大型直播系列报道《江山多娇》,央视记者将登上名山之巅,探寻大川之源,深入大海之中,拍摄山河壮美的中国,记录走向复兴的中国,展示绿色发展的中国,抒发筑梦路上的爱国情怀。

山,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山,是一个民族的品格。今天请随我们的镜头看一看祖国山川的壮美。

今天早晨,央视新闻记者在昆仑山、喜马拉雅山、秦岭、太行山、黄山等设立直播点,利用多种拍摄手段,通过直播镜头展示了国庆日祖国山川的极致之美。

中国的山

中国的山脉构架了中国陆地各个部分的属性。中华名山各有特色、不胜枚举,就让我们通过虚拟技术在伟大祖国的版图上去一览众山吧。

中华岱宗 五岳独尊:泰山

这是一座最厚重的山,二十八亿年前的地壳运动造就了它的体质,它从不与人比高,因为它早已是华夏儿女心中的圣山,它从不与人论大,因为它早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这是一座浸透了整个中华民族历史的山,登山如同读史。自秦皇汉武封禅泰山以来,历朝历代帝王不断在泰山封禅祭天、刻石题字。

这是一座最具情怀的山,儒家先圣孔子在这里“登泰山而小天下”,诗圣杜甫在这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多处古建筑群、2200多处碑碣石刻。

这是一座最有担当的山,泰山给人以稳重之感,古语常有“稳如泰山”、“重于泰山”之说,泰山挺拔的身姿诠释了我们民族的品质,国泰民安的理念更是广为流传、绵延至今。

人们在登过泰山之后,往往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人生如同登泰山,要想成功就要勇于攀登。而我们伟大的民族也是如此,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不忘初心、拼搏向前,民族复兴的责任重于泰山,人心齐则泰山移。泰山之所以成为“中华第一山”,因为没有任何一座山能像它一样在五千年漫漫历史长河中贯穿中华文明的始终,没有任何一座山能像它一样在中华文化中占据东方最神圣的地位,没有任何一座山能像它一样深深根植于每一个华夏儿女心中,外化为文字内炼为精神。

标签: